北京广播电台《新闻天天谈》来啦!中食安泓公益捐衣,你参加衣然美了吗

来源:中国体育报道作者:时间:2021-12-02 22:18:00
  “衣然美绿色可持续行动”首次公开访谈!

  11月28日,中食安泓爱心公益基金会受北京广播电台新闻广播《新闻天天谈》节目组邀请,与新闻主播陈蕾女士就“旧衣回收”主题,展开相关讨论。基金会代表在访谈中指出当前旧衣回收所存在的问题,并分享了“衣然美绿色可持续行动”的运营模式,号召更多人参与到旧衣回收公益项目中,为环境保护贡献一份力量。

  旧衣资源浪费 环境污染加剧

  随着生活水平的提升,人们对衣服的更新频率也在不断加快。对当代青年来说,一件衣服的“使用寿命”可能仅有几个月、几天,有的甚至标签都没拆就被闲置成废旧衣物了。根据中国循环经济协会数据显示,我国每年大约有2600万吨旧衣服被扔进垃圾桶,且这一数字将在2030年后提升至5000万吨。

  废旧衣物被丢进垃圾桶,不仅造成资源浪费,还将对环境造成严重污染。

\

  当前市场上的服装多是采用化纤、涤纶、晴纶、棉麻等材质,除了棉麻在自然环境下能够降解吸收之外,化纤、涤纶、晴纶等材质在自然状态下难以降解,留在地表上可达数千年之久。若进行填埋处理,对土壤造成影响;若进行焚烧处理,所产生的物质则含有致癌成分。

  废旧衣物如何处理?回收再利用应成为第一选择。

  旧衣回收难以推行 监察 模式与认知成关键

  中国循环经济协会调查显示,我国目前旧衣回收再利用率尚不足1%。旧衣回收推行的关键在于市场监管、商业模式与公众认知。

  近年来,社会上关于旧衣回收后续处理的质疑越来越多。被回收的衣物到底有没有送到受助者手里?整个回收是一个怎样的链条?这些问题都需要尽快明确监管部门和管理标准,完善相关制度规范。

\

\

\

  此外,旧衣回收的另一个难点在于商业模式与公众认知。对企业来说,旧衣回收产业链条长、环节成本高,且市场难以打开。后端经营不善便会导致有入口没出口,产业难以循环。

  对公众来说,除去可回收再利用意识不强外,旧衣回收链条不清晰,环节进度模糊,也会严重影响到参与环保回收积极性。

  清除旧衣回收链条盲点 打造公益价值链闭环

  “旧衣回收这类项目其实很普遍,我们在走访了很多大学、小区后发现这类项目存在一个痛点:废旧纺织品放到了回收箱里,我们无法知道它最终会去到什么地方,也就是整个回收再利用的路径我们无法得知。”中食安泓爱心公益基金会代表表示,让整个链条从始到终都清晰明朗起来,让公众眼见为实,激励他们更多地参与其中是解决旧衣回收项目痛点的关键。

\

  对此,中食安泓爱心公益基金会与中国生物多样保护与绿色发展基金会开展的“衣然美绿色可持续行动”通过线上工具让整个回收链条一目了然。

  用户通过线上下单,等待快递员上门取件,废旧衣物通过物流直接运输到基金会合作的再生工厂,工厂对废旧衣物进行分类回收再利用。此外,基金会还将一部分棉纺织品送到广州慧灵工作坊,以支付劳动报酬的形式让心智残障学员制成手工艺品,进行零利润售卖。这不仅帮助学员们实现自力更生,促进社会就业率,还打造了一个可持续的旧衣回收公益价值链闭环。

\

\

\

\

\

\

  目前,由心智残障学员制成的手工艺品已上线中食云创平台进行零利润售卖,脂20科学减脂技术™受益者均可登录中食云创APP进行购买,为学员们贡献一份爱心,为环境保护贡献一份力量。

中国体育报道

上一篇:Hape助力公益足球梦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