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端奔跑,体泰心安|2021第十三届环泰山T60线上大徒步活动启动仪式今日举行

来源:中国体育报道作者:时间:2021-12-05 09:42:23
\

  2021年12月4日上午,“体泰心安”2021第十三届环泰山T60线上大徒步活动启动仪式在泰山脚下举行。本次活动由山东网络广播电视台、泰安市一五四五户外运动俱乐部主办,海看网络科技(山东)股份有限公司、泰安市环泰山六十体育赛事策划有限公司承办。

  数字平台倾力打造 实现立体化呈现与多人群参与

  泰山五岳独尊是中华民族心目中的国山,更是全球华人高度认同的文化图腾象征。环泰山T60大徒步活动自2009年起,于每年12月的第一个周末举行,参赛选手环绕泰山进行全程60公里的徒步比赛。今年,赛事主办方结合疫情防控形势,积极响应全民健身的号召,借助“互联网+运动”的形式定制专属小程序,用数字时代的新形式、新玩法将中国体育旅游精品赛事的品牌影响力、“体育+文化”的赛事传统传承、发扬,同时打破时间、地点的局限,为更多跑友提供更丰富、灵活的玩法。

  本次比赛线上采用APP与小程序互通模式,参赛者在“hi跑”小程序进行赛事报名并领取个人参数号码簿,开赛后即可在“海看体育”APP进行计步、参赛,赛事奖牌及个人报名类别相对应的赛事包将在顺利完赛后以快递的形式送到参赛选手的手中。

  2021第十三届环泰山T60线上大徒步活动于12月4日正式开赛,线上赛设10公里体验赛、35公里半程赛及60公里全程赛三个项目,广大跑友们可根据实际情况选择以不同形式参与到赛事活动中。据赛事报名数据统计,10公里体验赛占比42.7%,35公里半程赛占比39.5%,60公里全程赛则占比17.8%。赛事组委会工作人员表示:“与线下赛事相比,通过线上举办、短程完赛的形式,能让更多跑友参与到环泰山T60大徒步活动中,通过运动健身的方式体验神圣泰山数千年身后的文化内涵和古老的东方文明现代风采,让越来越的体育爱好者增强我们的民族文化认同感!”

\

深度结合东岳风情 赛事彰显本土文化张力

  2019年9月,国务院办公厅发布《关于促进全民健身和体育消费推动体育产业高质量发展的意见》,明确提出鼓励体旅融合发展,实施体育旅游精品示范工程,打造一批有影响力的体育旅游精品线路、精品赛事和示范基地。中国历史文化名城泰安以悠久的历史、古老的文化、众多的文物古迹和得天独厚的自然条件而驰名海内外,岱庙、大汶口文化遗址、齐长城等文化古迹无不彰显着大国历史文化风韵。环泰山T60线上大徒步活动自开办以来,在12年内不断优化升级,逐步形成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的体育旅游发展新格局,成为城市发展的新名片。

  为充分打造传统与时尚相融合的赛事文化氛围,本届赛事组委会特设形象设计团队,为赛事专门设计了形象插画并开发了全新的赛事文创产品。

  赛事奖牌整体呈“泰山日出”形状,将五岳独尊石、云海、天街牌坊等传统文化元素融入其中,赋予奖牌“国泰民安”的美好寓意。红金配色让奖牌整体视觉效果更佳醒目的同时,进一步提升参赛者的荣誉感、获得感;奖牌背面则印制赛事线路图,为线上赛事注入身临其境的参与感和体验感;绿色系的祥云飘带泰山风味浓郁,无论个人收藏还是居家摆件,都具有非凡的纪念意义。

\

  赛事包内的诗词运动长袜、文创抽绳书包、插画号码簿等配套赛事周边的设计,综合考虑参赛群体的年龄跨度与审美追求,将赛事的传统文化与年轻时尚深度结合,以创新突破来实现体育旅游精品赛事品牌的多元发展。

  技术革新 推动产业健康、有序、快速发展

  随着体育产业逐渐加速拥抱数字新技术的当下,注重现场感、体验感、参与度的体育赛事行业及体育产品的发展也迎来了新的发展路径创新,除专业竞技赛事充分利用AI、大数据、物联网、5G、AR等数字创新技术之外,打破线下体育赛事常规,通过建立线上线下融合赛事服务体系,将智能器材、穿戴设备、新型显示设备等融为一体,满足竞技、娱乐、社交等多样性需求的数字体育赛事也逐渐受到更多人的关注,并形成了可能性的发展。

  新冠肺炎疫情全球蔓延以来,国内外各类线下体育赛事面临着严峻考验。疫情发生至今,线下马拉松赛事处于全面停摆状态,路跑人群的参赛需求得不到满足。泰安市环泰山六十体育赛事策划有限公司总经理沈波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泰安是历史文化名城,举办环泰山T60大徒步活动,我们致力于助推当地政府建设体育+旅游的消费模式。今年,我们联合海看体育团队做了全新的赛事升级,首要目的就是在于满足原有参赛者的参赛需求,让跑友们年年都能跑起来、聚起来,坚持健康生活的理念,享受数字、网络时代为体育赛事带来的新体验;二是通过技术革新,打破传统线下赛事的局限性、降低参赛成本,让全国各地的跑友能够“破圈”融合,把我们的本土赛事品牌做大做强!”

  “hi跑”项目负责人也表示:“作为传统媒体转型互联网发展道路中衍生的创新产品,海看体育的优势在于坚定的、长期的数字体育发展道路。我们用自身的媒体化、数字化优势和经验,为传统的线下赛事做赋能,致力于为用户提供一个多维度、实时参与体育赛事的数字化体育休闲平台。未来我们也希望有更多属于海看体育的赛事落地“云端”,在数字体育发展赛道上释放出巨大的发展潜能。”

  据了解,本届赛事经多团队精心筹划,旨在引领行业复苏,提升线上路跑赛事的规格,鼓励路跑行业共同构筑由单一的线下赛转换为线上线下相结合的多维度赛事场景,促进山东省全民健身运动和户外运动产业健康、有序、快速、高质量发展。

中国体育报道

上一篇:京东X安踏集团超品日火力全开 安踏品牌成交额同比增长超30倍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