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武名家——祁家通臂拳第七代传人赵春发

来源:中国体育报道作者:时间:2021-04-27 23:00:50
\

  赵春发,男,1950年生于北京市宣武区白纸坊,中国武术六段、国家社会体育一级指导员、祁家通臂第七代传人、“十二路实用短棍”创立者、《祁家通臂拳论》主创作者,北京市传统武术名家。

  十五岁拜“石家通臂拳”名家刘德海先生学习石家通臂拳,1977年拜“祁家通臂拳”第六代名家季玉林先生学习祁家通臂,学习研究及教学通臂拳距今已有五十余载,是对祁家通臂拳传承最系统、最全面、最精到的老一辈武术家之一。

  青中年时代,其在全国各地广泛游历,与南拳、鹤拳、咏春、泰拳、蔡李佛等门派友人经常比手交流,经几十年的走南闯北以武会友的实战经历,对祁家通臂拳的刀、枪、手三绝艺都有独特的见解,是集老少门祁家通臂之大成者。多年来教出了毛我起、耿卫斌、关部正彦(日本)、孙文海、尚现伟、付春江、王韵童、常金国以及杨晓勇、魏晓剑、梁刚等等出类拔萃的传承人,多次在全国及北京市的各种武术比赛中荣获大奖。

  《祁家通臂拳论》书籍及光盘是赵春发、王大鸣、薛玉昆三位老师毕生心血的总结,内容主要包括祁家通臂拳的传承脉络、操手要领、劲法、手法、步法、腿法、108手、秘传十大法、八步十三刀、通臂枪、十二路实用短棍等等,把祁家通臂拳刀、枪、手三绝艺由浅入深、抽丝剥茧、全面系统的进行了理论介绍和视频展示,是传统武术传承发展方面不可多得的经典力作。

  部分教学观点

  1、传武的目的是防身自卫,一切招数要为实用服务,而不能练成健身操,强身健体只是习武的副产品;

  2、以心换心不保守,有状元徒弟,没有状元师父、一代要比一代强;

  3、要敢于实战对练,以武会友,在不断的实战积累中才能不断提高;

  4、学武要持之以恒。求师不易,得法更难,一有迁就,则误终生。

  5、太刚则折,太柔则废,刚柔相济,方为真艺。

\

赵春发师徒在北京金中都公园操练(每周日上午,欢迎交流)

\

赵春发和部分徒弟合影

\

《祁家通臂拳论》书籍及光盘

中国体育报道

上一篇:聚焦科技创新的融媒体平台——科创云媒 在北京正式发布上线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