诺维斯基单核夺冠

来源:中国体育报道作者:时间:2020-09-14 09:56:48
  在篮球比赛里,单单依靠一个球星的力量,是很难获得总冠军的,乔丹没有皮蓬之前没拿到,詹姆斯没有韦德之前也没做到,奥尼尔没有科比之前也没有总冠军,夺冠的标配至少也应该是双核,才有希望获得总冠军,当然越多核越好,就像前几年的宇宙勇一样。

  不过,凡事也有出现个例的时候,NBA历史上还真是有出现过3次单核夺冠的例子,比如2011年的诺维斯基,2003年的邓肯,以及1994年的奥拉朱旺,他们都是在身边没有明星级别队友帮助的情况下,率领一帮普通角色球员最终登顶夺冠的。

\

公牛王朝奠基人

  接下来看看这3位领袖是如何单核率队夺冠的?

  11年诺维斯基,淘汰3支巨星云集的强队,获含金量超高的总冠军

  诺维斯基整个职业生涯都奉献给了小牛(如今的独行侠),他见证了这支球队的起起落落,从低谷到高峰再到低谷,2006年总决赛,他在主场亲眼目睹韦德将球抛在空中,热火在他们的地盘疯狂庆祝夺冠的画面,深深刺痛了德克的内心。

  这还不是让德克最心碎的时刻,更黑暗的时刻发生在一年后的2007年,率队打出67胜15负的联盟最佳战绩,结果却在季后赛首轮惨遭黑八,连续2个赛季遭到沉重打击,让德克的内心深受打击,从此他还被贴上了软蛋之名,并一直伴随他直到2011年,他用了4个系列赛,连续淘汰了众星云集的湖人、雷霆和热火,成功洗脱软蛋标签,创造了单核夺冠奇迹。

  诺维斯基当年队友的实力如何?

\

11年小牛主要球员数据及荣誉

  通过上图的数据显示,当年的小牛就只有诺维斯基一个全明星球员,他常规赛砍下23+7的数据,入选了年度最佳阵容二阵容,除了他之外,得分最高的特里只有15.8分,第3号得分手巴特勒季后赛报销,一场没打,更增加了球队夺冠的难度。

  诺维斯基的单核夺冠之旅,充满惊险、奇迹、传奇色彩。

  常规赛小牛打出57胜25负战绩,排名西部第三,季后赛首轮遇到了阿德率领的开拓者,阿德常规赛22+8,入选年度最佳阵容三阵,再加上开拓者还有罗伊、老米勒,以及马修斯等悍将,实力不容小觑。

\

阿德、罗伊

  双方在前4场战成2-2,难道小牛又要重演2007年的悲剧,要被以下克上了?今时不同往日,如今的诺维斯基已经彻底蜕变了,金鸡独立独步天下,成为联盟最无解的杀招之一,天王山之战,德克砍下全场最高的25分8篮板,率队拿到赛点,G6他没有给开拓者机会,全场砍下33分11篮板4助攻,球队4-2淘汰开拓者。

  首轮系列赛,诺维斯基场均27.3分7.8篮板3助攻,以硬气的表现回击很多质疑他关键能力的人。

  西部半决赛的对手是湖人队,卫冕冠军阵容强大,科比当年入选了最佳一阵,加索尔入选了最佳二阵,再加上客场作战,所以根本没有多少人会看好小牛,首场比赛,小牛大多数时间都被湖人压制,直到末节最后5分钟,小牛依然落后湖人5分,但诺维斯基关键时刻太横了,个人连投带罚独得6分,率队打出一波11-4的小高潮结束比赛,率队客场2分(96-94)险胜湖人。

\

德克颜射加索尔

  客场取得开门红并没有让小牛满足,他们在第二场再接再厉,客场再次击败湖人,带着2-0的大比分回到主场,湖人试图在G3发起反扑,小牛落后湖人6分进入末节,但是,德克和佩贾末节联手砍下20分,率队逆转湖人,小牛大比分3-0领先,G4小牛122-86屠杀了湖人,对卫冕冠军完成了4-0横扫,出乎顺利的进入西决。

  这轮系列赛,诺维斯基场均砍下25.2分9.2篮板,得分比科比还高2分,系列赛命中率高达57.4%。

  西决面对天赋满溢的雷霆,经验丰富的诺维斯基,没有给雷霆三少太多挣扎机会,双方大比分战成1-1平之后,诺维斯基突然发力,率队连赢3局,最终以4-1的大比分淘汰稚嫩的雷霆,值得一提的是,系列赛G1,司机15投12中,罚球24罚全中,砍下恐怖的48分6篮板4助攻数据,如此高效的表现史上罕见。

\

司机单打伊巴卡

  德克在西决打出了最巅峰表现,场均32.2分4.6篮板2.6助攻,投篮命中率达到55.7%。

  总决赛面对热火,各大媒体全都不看好小牛,就差没有提前给热火颁总冠军奖杯了,这也难怪,当年的詹姆斯是联盟的头牌之一,韦德是仅次于科比的得分后卫,波什虽然没有入选最佳阵容,但他也是全明星球员,但诺维斯基不信命,他最终创造了奇迹,击败了不可一世的三巨头夺冠。

  系列赛第一场,热火不出所料的在主场击败小牛,G2成双方的转折点,末节打到一半的时候,小牛还落后15分之多,不过随后小牛攻防两端大爆发,最后5分钟打出16-5的攻击波,司机独得9分2板1助,并在最后3秒冷静上篮命中,完成准绝杀,大比分改写为1-1平。

  回到主场后,小牛虽然输掉了G3,但是他们随后连续击败热火3次,成功获得当年的总冠军。

\

司机哽咽了

  诺维斯基总决赛场均26分9.6篮板,如愿以偿当选FMVP,他在赛后采访的时候,说话都哽咽了,因为这时刻他等了太久了,这冠军来的太艰难了。

  小结:在11年的季后赛里,小牛一直不被人看好,球队球星只有一个,但诺维斯基用实力证明,他是球队最可靠的巨星,球队需要他得分的时候,他绝对会站出来接管比赛。

  03年邓肯,终结湖人3连冠,统治力无与伦比

  02年的湖人刚刚完成3连冠,03年他们有望冲击4连冠,但是,因为邓肯的统治级表现,终结了湖人3连冠,成为当年的新霸主。

\

邓肯获得MVP

  邓肯03年场均23.3分12.9篮板,率队拿到联盟第一战绩,蝉联常规赛MVP奖杯,但是身边的队友还不能给予他太多帮助,2年级的帕克场均15.5分排名全队第二,吉诺比利还是刚刚登陆NBA的菜鸟,罗宾逊已经38岁,说邓肯单核率队毫无争议。

  邓肯当年的队友实力如何?请看下表

\

03年马刺主要球员数据

  如何形容马刺夺冠之路?有惊无险、先苦后甜。

  首轮打马布里、马里昂率领的太阳,马布里入选了最佳三阵,马里昂场均21+9,再加上最佳新秀斯塔德迈尔,太阳的战斗力还是不错的,马刺首场比赛就在主场沦陷,太阳三核齐爆发,合砍74分,率队客场1分险胜马刺。

  前4场战罢,太阳与马刺战成2-2平,关键的天王山之战,邓肯打出23分17篮板6助攻5封盖的豪华数据,率马刺赢下天王山,系列赛最后一战,马刺以87-85击败太阳,4-2有惊无险淘汰了太阳。

\

马布里与马里昂

  这轮系列赛,邓肯场均18.7分16篮板5.2助攻3.5盖帽,虽然得分没有超过20分,但也是全队最高分了,投篮命中率也有52.1%,更加重要的是,邓肯更多的在防守和组织方面,率领球队击败了太阳。

  半决赛遇上刚刚完成3连冠的湖人,湖人拥有2个超级巨星坐镇,奥尼尔是当年的最强中锋,科比是最强的得分后卫,对于NBA来说,相当于总决赛提前两轮上演。

  系列赛前4场,双方各自赢了2场主场比赛,双方战至2-2平,天王山之战,马刺全面形成对湖人的压制,带着16分有巨大优势进入末节,虽然科比、奥尼尔尽全力反扑,无奈前面挖坑太深,已经来不及填平了,马刺赢下天王山后,G6客场狂胜湖人28分。

\

邓肯单打奥尼尔

  整个系列赛,邓肯28分11.8篮板4.8助攻1.3盖帽,与奥尼尔形成了互爆状态,再加上角色球员的适当爆发,最终赢下了强大的湖人,有惊无险进入了西决。

  西决的对手是拥有三剑客的达拉斯小牛队,诺维斯基入选了最佳阵容二阵,纳什入选了最佳三阵,芬利场均也有19+6的准明星级别数据,相比之下,马刺只有邓肯这尊大佛,三英战吕布的戏码在西决如期上演。

  首次马刺达拉斯三剑客发挥非常出色,诺维斯基38分15篮板,芬利26分4篮板,纳什22分5篮板,而马刺这边邓肯爆砍40分15篮板7助攻的豪华数据,但是其他球员贡献有限,马刺主场吞下失利苦果,大比分0-1落后。G2马刺已经不容有失,他们加强了对司机和纳什的防守,以此同时邓肯砍下32分15篮板5助攻3盖帽的顶级数据,率队扳回一局。

  G3邓肯砍下34分24篮板6助攻6盖帽的表现,彻底统治了攻防两端,率领马刺客场击败小牛,G4邓肯又砍下21分20篮板7助攻4盖帽的华丽数据,马刺拿下了2个客场,大比分变成了3-1领先,最终马刺4-2淘汰了达拉斯小牛队进入总决赛。

\

两位顶级大前锋较量

  邓肯在这个系列赛中场均28分16.7篮板5.8助攻3盖帽,得分、篮板、盖帽项数据皆为全场最高,助攻全队最高,投篮命中率56.9%。

  总决赛的对手是基德率领的篮网队,篮网虽然打进了总决赛,但是却没有对马刺造成阻力,因为这是马刺季后赛遇到的最弱对手,他们和马刺一样只有一个全明星,基德入选了最佳阵容二阵,2号人物是只会吃饼的肯扬马丁,3号人物是2年级的杰弗森,这样的组合完成不能给篮网造成威胁。

\

篮网球员

  马刺4-0横扫篮网,不费吹灰之力淘汰了对手,在这个系列赛中,邓肯几乎是予取予求,打出了堪比西决的统治力的数据,场均24.2分17篮板5.3助攻5.3盖帽,率领马刺登顶总冠军。

  小结:邓肯初入联盟就入选了最佳一阵,生涯第二年就获得总冠军和FMVP,不过随后的3年,邓肯都未能率队进入总决赛,其中00年因伤季后赛报销,01年西决不敌湖人,02年半决赛不敌湖人,经过3年的蛰伏之后,邓肯常规赛、季后赛统治力无与伦比,先后拿下了MVP和FMVP 奖杯,成为联盟第一人。

  94年奥拉朱旺,连斩多名最佳一阵对手,豪取队史首冠

  大梦的情况和03年的邓肯非常相似,除了他自己是联盟MVP之外,其他队友没有一个达到准全明星的水准,其余球员得分都不超过14分,但他还是率队获得西部第二好战绩,足以见得他率队能力有多出色。

  奥拉朱旺当年队友实力如何?详见下表

\

94年马赛克主要球员数据

  该如何形容马赛克的夺冠历程?苦战、惊险、肉搏。

  季后赛首轮打滑翔机率领的开拓者没有什么难度,轻轻松松3-1淘汰对手进入半决赛(当时首轮5局3胜制),半决赛迎来了艰难的苦战,对手是球星味很足的太阳队,有最佳二阵的巴克利,最佳二阵的凯文约翰逊,有场均19+6的塞巴洛斯,以及AC格林。

  双方在前6场打成3-3平手,双方进入残酷的抢七大战,一场定胜负的比赛向来很考验巨星的心理素质,大梦全场揽下37分17篮板5助攻3盖帽的数据,率队104-94击败太阳进入西决。

\

太阳队员

  奥拉朱旺在半决赛中,场均28.7分13.6篮板4.6助攻3.9盖帽,成为球队获胜的绝对功臣。

  西决的对手是爵士队,犹他双煞当年双双入选了年度最佳一阵,爵士板凳深度很一般,除了双煞之外,球队只有霍纳塞克能提供实质性的帮助,大梦率队4-1轻松淘汰了爵士,强势进入总决赛。

  总决赛对手是尼克斯,核心的看点自然是大梦和尤因的超级中锋对决,这轮系列赛打得非常惨烈,打到抢七才分出胜负,而且7场比赛的分差都在10分以内,最终进攻能力更强的大梦,捍卫了第一中锋位置,赢下了第一中锋之争,也赢下了总冠军。

\

超级中锋对决

  看看总决赛大梦和尤因的数据对比

  大梦场均26.9分9.1篮板3.6助攻3.9盖帽,投篮命中率50%;

  尤因场均18.9分12.4篮板1.7助攻4.3盖帽,投篮命中率36.3%;

\

奥拉朱旺圆梦总冠军

  这轮总决赛堪称最强防守对决,肌肉的碰撞,双方每得一分都变得相当困难,从大梦和尤因的数据可以看出,在防守能力相当的情况下,大梦的进攻能力、组织能力都要比尤因更胜一筹,而这也是他最终胜出的主要原因。

  小结:作为84黄金一代的状元,奥拉朱旺的风头之前一直被同年的探花秀乔丹压制,不过在乔丹率领公牛获得第一个3连冠后,宣布退役的时间里,大梦完美接过了乔丹的旗帜,成功当选常规赛MVP,以及在季后赛中击败了众多一阵和二阵的顶级球星,在身边没有明星队友的情况下,展示了他出色的率队能力,以及多次打出了统治级别的数据,成为历史上最伟大的中锋之一。

\

司机、邓肯、大梦

  总结

  11年诺维斯基、03年邓肯、94年的奥拉朱旺,是历史上货真价实的单核夺冠,他们在夺冠路程中都没有明星级别的队友助阵,而且都打出了非常杰出的表现,综合对比这3人的夺冠历程,我们可以发现诺维斯基的对手最强,邓肯的队友最差,奥拉朱旺数据最变态。(作者:李雨峰)

中国体育报道

上一篇:2020中巡赛·WGP(秦皇岛站)准备就绪 即将起航

标签
  • 诺维斯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