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席漫跑文化官谈志坚:“宜兴青瓷制作技艺”传承人

来源:中国体育报道作者:时间:2020-10-12 11:21:55
  据悉,为了提升选手们的赛事体验感,赛事方还邀请了宜兴多位文化名人担任本次赛事的首席漫跑文化官,通过多种形式的参与,为选手们带来一场精神层面的文化洗礼。

  今天要为大家介绍的这位首席漫跑文化官是江苏省非物质文化遗产“宜兴青瓷制作技艺”传承人——谈志坚先生。为了支持赛事的成功举办,谈大师创办的“谈青窑艺”还将为本次比赛提供各组别的冠亚季奖奖杯及创意奖奖杯。

\

  职称:

  正高级工艺美术师

  江苏省陶瓷艺术大师

  江苏省工艺美术名人

  江苏省宜兴陶瓷行业协会副会长

  宜兴市青瓷行业协会会长

  江苏省非物质文化遗产——“宜兴青瓷制作技艺”省级代表传承人

  宜兴青瓷艺术研究院院长

  南京工业大学兼职教授

  无锡工艺职业技术学院兼职教授

  景德镇陶瓷学院客座教授

  大家知道宜兴是我国的“陶都”,知道宜兴紫砂,对于宜兴青瓷却并不了解,主要是因为宜兴青瓷的发展出现了很长一段时间的断层,近年来宜兴青瓷才逐步实现复苏。在这一过程中,功劳最大的就是开创了“谈青窑艺”的谈志坚先生。

  五十年固守初心,一颗匠心为传承

  说起谈志坚先生,熟悉他的人都比较了解,他的一辈子几乎都在和青瓷打交道,即使现在退休了,他依旧心怀激情和热血,用他的一句话说就是“真的还想为青瓷再奋斗40年,把正在做的事做好,把没有做而需要做的事做起来,为宜兴青瓷再出一把力。”

  宜兴青瓷,历史悠久,始于商周,盛于两晋,历经兵燹,屡经盛衰,直至唐五代后,衰落中断。1963年,宜兴青瓷正式恢复试制成功,此后仿官哥窑器纹片釉也试制成功。宜兴青瓷成为唯一复烧成功的原越窑系青瓷,最好地继承、发展了越窑“色青、如冰、似玉”的特点。

  其后,20世纪90年代初期,国营青瓷厂因体制和机制的原因连年亏损,1998年最终宣告破产,宜兴青瓷的历史和文化传承再次被中断。2007年初,谈志坚怀着“不使宜兴青瓷失传”的强烈心愿,毅然挑起了复产青瓷的重担,终于使宜兴青瓷“梅开二度”并发展至今,并开创了宜兴青瓷一个新的门类——谈青。正因为对宜兴青瓷的卓越贡献,谈志坚先生被江苏省宜兴市委市政府授予“恢复宜兴青瓷工艺生产特别贡献奖”,并于2019年荣获中国陶瓷工业协会颁发的“中国陶瓷历史名窑恢复与发展贡献奖”。

  因为热爱,才能坚持几十年如一日,才能在逆境中创造奇迹。谈志坚先生五十年固守初心,用一颗匠心传承宜兴青瓷的千年历史,让人肃然起敬。

  “谈青”——宜兴青瓷的全新艺术高峰

  “谈青”是专家和业内人士对由谈志坚先生传承和创新的青瓷艺术的认定和评价。

  五十年来,谈志坚先生在潜心研究宜兴青瓷传承了3000年的青瓷制作技艺的同时,与宜兴独有的紫砂、均陶堆花方法以及景德镇的瓷文化制作工艺想融合,开创了一个全新的陶瓷艺术门类——谈青窑艺。

  谈青窑艺并不单纯是对宜兴青瓷原有特色的复制。在技艺上,它既有传统的继承和艺术的渊源,同时又具有跨时代标志意义的创新和突破。在创新中糅合了时代的气质,并融入了对生活、对人生的感悟,以及对未来的思考。让艺术生活化,让生活艺术化,赋予古老技法以新的生命。

  因为谈志坚先生,陶都五朵金花之一的宜兴青瓷,又完美地吐蕊绽放,“窑变斗笠碗、平步青云、枫姿提梁茶具”等作品多次在国家级展评中获得金奖,个人作品被法国前总理拉法兰先生、香港恒生伟业集团董事局主席殷友发先生、篮球世界冠军郑海霞,女排世界杯冠军赵蕊蕊,围棋九段刘小光,田径奥运冠军孙海涛等众多知名人士收藏,并被中国美术馆、中华民族艺术珍品博物馆、江苏省工艺美术馆、海南省博物馆、无锡博物院等众多博物馆永久珍藏,使宜兴青瓷登上了全新的艺术高峰——“谈青”时代。

\

  窑变斗笠碗尺寸:口径936mm ,足径188mm,高度368mm

  作品融“手艺”、“美学”、“科技”于一体,荣获国家外观设计专利(专利号:ZL201430149295.X),作品著作权登记号(苏作登字-2017-F-00061698),并先后获江苏省“艺博杯”金奖、中国轻工联合会、中国工艺美术学会(国家级)金奖。其第十一届中国陶瓷艺术大展之获金奖作品,被中国工艺美术馆收藏。

\

  枫姿提梁茶具荣获首届海峡两岸三地紫砂壶艺·茶技高层学术交流会金奖;荣获国家外观设计专利(专利号:ZL201730423787.7),作品著作权登记号(苏作登字-2017-F-00055542)。

\

  平步青云荣获第十七届中国工艺美术大师精品博览会暨《中国工艺美术优秀作品评选》创新艺术金奖、《云工奖》银奖。荣获国家外观设计专利【专利号:ZL201230581878.0】,作品著作权登记号【苏作登字-2017-F-00062210】。

\

  紫青蟠龙大盘尺寸:直径600mm,高度150mm

  龙是中华民族的象征,作品充分利用宜兴紫砂、宜兴青瓷两种材质的优势,融合贯通,将紫砂陶土高浮雕与青瓷纹片釉盘两者结合烧制。青瓷挂盘器形硕大,中间用紫泥堆堆塑一条正面巨龙,高浮雕立体工艺技法精到,龙首、角、晴、须、嘴、龙珠,无不栩栩如生;龙体盘曲有致,龙脊、腿、爪、尾、鳞,极富动感,堪称“蟠龙戏珠”。

\

  倾心竹节套礼荣获2019中国(北京)国际精品陶瓷展览会暨第八届“大地奖”陶瓷创作创新设计大赛二等奖;荣获国家外观设计专利(专利号ZL201830609504.2)

  五十年,半生光阴,谈志坚和青瓷之间,就如一对彼此陪伴的老友,倾注了太多的心血,再也无法割舍。半生以来,谈大师怀揣着一颗匠心去做事、去生活,用手艺传承着历史与文化,这份专注,是对极致的追求,也是对传统工艺的尊重。在这里,也向每一份如谈大师一样用匠心守护传承工艺人致敬。

中国体育报道

上一篇:Gym Aesthetics正式开启全球明星教练招募计划

标签
  • 漫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