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到老学到老的雪山不老松,卡宾滑雪规划设计的灵魂人物董林模

来源:中国体育报道作者:时间:2021-05-21 17:12:24
  近期,2021-2022国际雪联越野滑雪FIS积分系列赛阿勒泰站的比赛,落下了帷幕。阿勒泰地区因高山形态丰富、地形宽广、坡度适中,且雪量大、雪期长、雪质优,是中国发展冰雪旅游条件最好的地区之一。据了解,可可托海国际滑雪场是卡宾滑雪集团提供的滑雪场解决方案,从滑雪场现场勘查、规划设计、再到施工指导,始终具备一流的高超水准,充分挖掘可可托海国际滑雪场自身优势。

  如果说卡宾滑雪的规划设计成就了可可托海国际滑雪场成为滑雪圣地的重要一环,那么董林模(下文将称为董老)则是成就卡宾滑雪规划设计的灵魂人物。

\

  卡宾滑雪规划设计灵魂人物:董林模

  作为国内顶尖的冰雪产业企业,卡宾滑雪集团一直是国内滑雪场规划设计行业的创新者,同时,卡宾滑雪提供“一站式服务”更是获得雪场的认可,2016年正式登陆新三板,成为“中国冰雪产业第一股”。子公司北京卡宾雪行天下滑雪场规划设计有限公司作为国内滑雪场规划设计品牌,在滑雪场选址、场地勘察分析、滑雪场总体规划设计、滑雪道施工设计、滑雪场现场施工指导、滑雪场VI体系包装设计等方面具有丰富的实战经验,能够在冰雪产业领域提供一体化的全程专业服务,是国内滑雪场规划设计行业的高水平团队。

  董老作为卡宾滑雪规划设计核心人物带领团队完成的项目:可可托海国际滑雪场、万新承德滑雪小镇、富龙四季小镇、吉林北大壶滑雪场、亚布力跳台K90四季场地、美林谷滑雪场、将军山滑雪场、狼牙山滑雪场、李宁乌金山滑雪场、昌吉努尔加旅游滑雪场等众多雪场项目。

  热爱,是成就滑雪事业的源动力

  据了解,被称为中国滑雪产业国宝的董老,大学毕业后先是担任了三年亚布力中学的校长,而后毅然放弃旁人眼中的“铁饭碗”,转身不顾一切的去追寻自己的梦想——滑雪。面对质疑和不解,他说道“我相信世上没有做不成的事,只要想做就一定会做成。”这份倔强,开启了他在冰雪事业上的丰功伟业。

  学习,是雪场规划技能提升的唯一途径

  1990年,已经39岁的董老作为国家体育总局选拔的人才,到日本滑雪场深造学习交流。他边打工边学习,以优异的成绩取得了运索道维修保养营运资格证书。回国后,在亚布力雪场担任场长,把自己熟练掌握的最先进的雪场设施设备的技能技巧应用到中国雪场中。从此开启了他的滑雪事业。

  在第二十四届世界大学生冬季运动会中,董老担任体育部设施设备处处长。这次比赛董老全面参与,因此能够彻底实践,不但深入了解了雪场项目,对冰上项目也多了一些认知。通过这次参与,董老系统掌握了冬季项目的场地要求、国际雪联规则、跳台设备、测速、测风、测距等。这些新学习到的内容,在他后来规划国内雪场时,起到了关键作用。

\

  知识是不断更迭的,董老深知这一点,因此连续七届冬奥会,每一年董老都会带着团队去考察学习,学习最新鲜的滑雪知识。平时,董老强调最多的一个词就是“创新”,叮嘱团队的人要从细节进行突破、改变,要不断地学习,董老说“没有创新等于倒退”。

  正是因为董老这样活到老学到老的精神,让他对场地设施设备、竞赛、实践、场地建设、运力、土建、造雪系统、配套设施、基本建设等有所掌握,因此才能够在滑雪事业中取得一席之地,在雪界被称为“雪山不老松”。

  董林模2022年冬奥会工程建设领域专家、冬奥会和残奥会气象中心专家、滑雪赛事场地设计顾问。

\

  2022冬奥会将至,滑雪场的规划征程才刚开始

  随着2022冬奥会将至,滑雪场如火如荼。我国冰雪运动市场刚起步不久,2019年国内滑雪场数量为770家。据体育总局制定的《冰雪运动发展规划》,2025年我国冰雪产业总规模将达到1万亿元,届时将带动3亿人参与冰雪运动。卡宾滑雪董林模未来将为中国的滑雪产业的创新发展,为中国滑雪与世界滑雪的融合,为世界的滑雪运动做出自己该有的贡献与责任,为中国滑雪场“谋篇布局”。

  正如董老所言,滑雪固然是一个热门的活动,但滑雪场的规划更是对滑雪项目发展的一场巨大的革命,滑雪场的规划关乎着滑雪过程中的体验感、安全、科学,是对滑雪场各项设施的预算,以及场地的规划设计,和施工方案版图的展开,一个好的规划犹如一个滑雪场的生命,如何满足滑雪者日益增长的滑雪消费需求和软硬件服务供给并借此全部拉动“社会经济效益”、“社会效益”、“旅游效益”等方面的起动与开展,达到区域行业共荣的意图是一个永恒的命题,规划设计就成了滑雪场的重中之重。(来源:网易新闻)

中国体育报道

上一篇:全城热爆 EVERLAST A&P拳击慈善赛圆满落幕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