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运动一哥”安踏霸屏分众,未来能否将Nike拽下神坛?

来源:中国体育报道作者:时间:2021-07-23 18:06:22
  国潮崛起正当时,“国内运动品牌一哥”安踏日前公布了未来五年的发展目标和旨在24个月内实现快速增长的“赢领计划”。同期,安踏携手代言人王一博和奥运健儿霸屏全国分众电梯媒体,强势引爆主流消费者及Z世代人群。

  受益于大众市场稳固的基本盘和新商业模式的高效运营,安踏在销量、专利、研发投入等方面均位列国内运动品牌之首,全方位断层超越其他国产运动品牌,稳坐国产运动品牌头把交椅的同时,也开始向国际运动大牌Nike发起攻势。

  随着中国体育用品行业进入黄金时代,国牌安踏迎来了飞速发展的高光时刻。

\

销量、专利、研发均位列国内运动品牌之首

  安踏体育成立于 1991 年,是中国领先的体育用品公司。乘着国民运动热潮和国潮的崛起大势,安踏股价一路高歌猛进,如今总市值已突破5000亿大关,一度超过国际运动品牌行业巨头阿迪达斯。从某种意义上来讲,安踏在国际市场上的行业竞争对手只剩耐克一家。

\

  从成长性来看,安踏的营业收入同比增速远超同业企业,销量连续10年领先。在2020年疫情下仍取得行业最高5.0%的增长,营收规模达到356.1亿元,总收益五年内实现持续增长。2015-2019年,安踏的营业收入复合年均增长率也达到 32.1%,远远领先于李宁、特步、361°各为18.2%、11.6%、6.0%的水平。

  值得一提的是,安踏近年来也成为国内研发投入最多的运动品牌。以2020年为例,安踏的研发支出高达8.71亿元,对比同期李宁的研发支出仅为3.23亿元,特步和361°则分别为2.23亿元、2.05亿元。即便在2011-2013年,国内体育服饰处于收缩期,投入力度也未见明显降低。对此,丁世忠表示,安踏将继续加强设计能力,持续推动运动科技研发创新。

\

来源:36氪

  巨额投入带来的技术和专业积淀,使得安踏能为28支中国国家队打造高水准比赛装备,同时也使安踏成为了我国运动品牌中发明授权和发明实用专利数最多的公司。据公开数据显示,安踏目前拥有产品专利超过1400项,包括发明、外观、实用新型专利等。而李宁、特步、361°拥有的专利数量则分别为248项、1122项、431项。

  可见,科技创新是安踏提升产品力,稳固核心竞争力的关键所在。而对于早已成为国内体育品牌行业“一哥”的安踏而言,持续保持增长势头,朝着世界第一运动品牌冲刺才是最终目标。

  携王一博联动奥运IP霸屏分众,聚焦年轻化转型引爆Z世代

  近年来,随着消费者对国牌认可度的提升,中国最大的体育用品集团安踏再次迎来了巨大的发展红利。日前,安踏公布了未来5年的发展目标,即实现流水年复合增长18%-25%,最终总体市场份额增加3%-5%。这意味着,到2025年,安踏的市场规模将超过耐克,并将李宁、特步和361°等品牌甩在身后,可见安踏对未来运动市场版图的野心。

  在产品端,安踏在“赢领计划”中表示,预计在未来5年将投入超40亿元研发来保持在专业运动上的持续创新,以核心品类上专业化、深度挖掘市场的打法,深度构成安踏未来的产品和科技护城河。

  在品牌端,安踏也进行了全新的战略调整,提出“赢领Z世代,开辟10亿+级新兴赛道”战略目标。为打造年轻潮流化的品牌形象,安踏邀请顶流代言人王一博作为年轻圈层的突破口,通过跨界联名、设立赛事IP“要疯”等方式成功扩圈并俘获Z世代的心智。

\

  同时,安踏与奥运IP的深度联动也让品牌成功站上了优秀民族品牌的高度。安踏是国内首个授权使用国旗的运动品牌,不仅发布了独有的北京冬奥会特许国旗款运动装备,更开设了国旗款商品独立店,这份其他国产运动品牌没有的荣誉与权威背书,助力安踏以国牌代表的身份走上世界舞台。

\

  从传播角度来看,安踏在线上刷屏“双微一抖”,通过联动艺人和多圈层KOL赢得品牌好感。线下方面,霸屏分众是品牌引爆的重要一步,为了更精准的触达更多主流消费人群,安踏通过分众卡住消费者生活空间的必经之路,迅速在全国各大城市进行广告投放,对主流消费群体形成了“密集渗透”。

  作为中国楼宇广告龙头,分众电梯电视媒体具备强大的主动收视和引爆主流效应。根据Nielsen报告显示,分众的受众人群年龄段在25-40岁的占比约78%。其中,收入在1万以上的人群占比更是高达71%,是新消费品牌的核心消费群体。而在安踏VIP会员中,白领、Z时代年轻人、年轻妈妈的群体增长明显,且一半是29岁以下。分众对年轻和高端人群高度渗透,正是安踏持续破圈、引爆主流的不二之选。

\

  稳健的产品实力,持续潮流化、年轻化的品牌形象,叠加“双微一抖一分众”的品牌赋能,安踏在国产运动赛道中稳固自己领跑地位的同时,也正在向着世界第一运动品牌的目标急速迈进。正如安踏集团创始人丁世忠所说:“中国的体育用品行业已进入了黄金时代,在未来五到十年内,中国的头部企业一定可以成长为世界级企业,中国也将成为世界级品牌的总部基地。”

中国体育报道

上一篇:三华动力2021第二季庞巴迪俱乐部摩托艇横穿渤海完美收官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