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8-2022,冬奥经验让“冰丝带”飘扬

来源:中国体育报道作者:时间:2022-02-24 12:15:55
  2022年2月20日,本届北京冬季奥林匹克运动会在“鸟巢”(国家体育场)正式落下帷幕,燃烧了16天的奥运圣火也渐渐熄灭。万众瞩目的闭幕式上,重现了2008年北京夏季奥运会开幕式上的一幕:奥运五环从场地中央冉冉升起,与大雪花火炬交错落下。这一相互呼应的“双奥瞬间”,深情致敬了北京这座“双奥之城”。

  而POPULOUS(博普乐思)作为国家速滑馆(又称“冰丝带”)的设计者,也由此创造了他们连续服务14届奥运会的新纪录。

  不一样的冬奥,一样的专业与努力

  与人们熟悉的夏季奥运会相比,冬季奥运会和冬季残奥会有许多不一样的地方——大部分比赛都在远离城市中心的郊区举办,且赛场气温基本都在零度以下。从室外体育场到山地赛场,从室内体育馆到被森林环绕的滑雪场,举办冬奥会各类赛事所需的场馆和气候也存在着巨大差异。

  因此,作为一场全球盛事,冬奥会能否成功举办,主要取决于如何井然有序地将所有的比赛元素与相关人员汇聚到一起,包括参赛运动员、观众、政府官员和全球媒体。冬奥会的规划和设计无疑需要考虑更多因素,争取面面俱到。

  在包括北京冬奥会在内的过去七届冬奥会里,POPULOUS在世界各地设计了许多冬季运动设施,同时还为场馆和赛事规划提供咨询服务,以及开发和实施为客户量身定制的体育空间布局。

\

  2022年中国北京冬奥会国家速滑馆“冰丝带”_POPULOUS

  凭借对现代体育场馆性能和运营的深刻理解,POPULOUS从一开始就会确保场馆设计任务书、设计要求与工作时间表的正确性和可行性,并努力使其满足各地区奥组委(LOC)、国际奥委会(IOC)还有各个国际单项体育组织(IFs)的期望。

  另外,临时场馆建设标准的制定也必须符合当地和国际的最新规范,还要契合供应商的技术水平,以实现最佳落地效果。为此,POPULOUS会举办规划研讨会进行反复论证和探讨,以确保客户团队和赛事举办本身能够与整个奥运会的组织工作紧密相连。

  为了让冬季奥运会成功举办,POPULOUS需要在这些领域持续不断地付出努力,而这样专业细致的工作,也必将使他们取得卓越成就。

  两个十年,陪冬奥一路向前

  从1998年的长野到2018年的平昌,每一届冬奥会都有POPULOUS的身影。他们陪伴奥运一起成长,也写下了辉煌的成绩与美好的故事。

\

  1998-2022年POPULOUS已连续服务了七届冬奥会_POPULOUS

  1998年日本长野冬奥会上,POPULOUS(原HOK Sport)担任了长野大道速滑馆(M-WAVE)的设计顾问,为日本打造了首座拥有室内400米双滑道且符合国际滑联(ISU)标准的速滑馆。

  2002年,POPULOUS负责了美国盐湖城冬奥会所有场馆的全面开发,以及盐湖城和帕克城的总体规划,还设计了E中心(E Center)作为冬奥会男子冰球比赛主场。其中奥组委主管场馆开发的执行总监也来自POPULOUS团队,由已故的杰瑞·安德森(Jerry Anderson)担任,负责管理奥运会和残奥会从开始到结束与场馆相关的所有工作,包括永久场馆设计、赛事和临时设施规划、承包商和供应商采购、现场管理、全面的成本估算、工作时间表、地产收购、场馆合同以及行政许可审批。

  四年之后的2006年,POPULOUS又为意大利都灵冬奥会设计了林格托大道速滑馆(Oval Lingotto)。这座速滑馆在2006年冬奥会上备受赞誉。他们为这座速滑馆提供的永久与临时设施规划,使之成为一个功能齐全的场馆,兼顾了奥运赛事和赛后遗产的双重需求。那一年,POPULOUS还直接与奥组委运营总监合作,为大约12个比赛和非比赛场地提供了赛事和临时设施的总体规划服务和审核服务。

\

2006年意大利都灵冬奥会林格托大道速滑馆_POPULOUS

  在为2010年加拿大温哥华冬奥会提供的服务中,除了赛事和临时设施规划、场地管理、场馆总体规划、技术审核与咨询等,POPULOUS还与卡西安建筑事务所(Kasian Architects)合作,设计了道格·米切尔雷鸟体育中心(Doug Mitchell Thunderbird Sports Centre),也被称为不列颠哥伦比亚大学雷鸟体育馆(UBC Thunderbird Arena)。那里举办了多场冬奥会男女冰球比赛和残奥会雪橇冰球比赛,并成为不列颠哥伦比亚大学校园内获得LEED银级认证的体育场馆。

  此外,POPULOUS还获得索契奥申委的任命,为2014年的索契冬奥会制订奥运场馆总体规划。而在索契申奥成功后,POPULOUS又得到进一步任命,为奥林匹克公园制订总体规划,通盘考虑奥运会和残奥会的使用以及对赛后遗产的关注。除了总体规划,POPULOUS还为可容纳40000人的菲施特体育场(Fisht Stadium)提供建筑设计服务。该体育场在冬奥会期间主要用于举办开幕式和闭幕式,冬奥会后还继续举办了包括2018年FIFA世界杯在内的其他赛事。此外,POPULOUS还担任了所有场馆的赛事和临时设施规划顾问,其中包括制定场馆要求、工作时间表、成本估算、永久和临时场馆建造策略以及临时设施设计。

\

2014年俄罗斯索契冬奥会菲施特体育场_POPULOUS

  2018年,POPULOUS为韩国平昌冬奥会的场馆和基础设施部门提供总体战略、赛事和临时设施规划、采购和交付咨询服务。这样全面的服务也使得所有场馆在奥运会的各个阶段均能连续正常使用。

  从1998年到2018年,POPULOUS的奥运之旅跨越了二十年的长度,证明了自己在体育建筑设计领域的专业能力,也积攒下了无以伦比的冬奥经验。

  2022,为北京冬奥打造“冰丝带”

  作为“奥运设计专家”,POPULOUS自然也没有缺席2022年的北京冬奥会。

  经过严格的全球设计竞赛,POPULOUS凭借丰富的冬奥经验最终被选中为2022年北京冬奥会设计著名的国家速滑馆。他们提交的“冰丝带”设计方案不仅呈现出了独特的外立面,颂扬了速滑运动的优雅、精确、节奏和动态,也兼顾了实用性,使赛道的设计符合国际奥委会和国际滑联的各项标准。冬奥会结束后,该项目的赛后遗产设计还将用于指导赛后改造,以满足大众冰上运动的需要,促使中国在冬季运动方面取得更多的卓越成就。

\

  POPULOUS高级董事安德鲁·詹姆斯(Andrew James,右二)受邀参加国家速滑馆项目奠基仪式_POPULOUS

\

  POPULOUS团队关于国家速滑馆全冰面设计的早期讨论稿_POPULOUS

  值得一提的是,POPULOUS的设计成果不仅仅应用在了体育建筑方面,还启发了更多的同行和设计师群体。据央视网报道,广受欢迎的冬奥会吉祥物“冰墩墩”,其部分设计灵感就来自于“冰丝带”。“冰墩墩”的设计者(广州美术学院视觉艺术设计学院团队)在接受媒体采访时透露:“我们从冬奥会新建的国家速滑馆‘冰丝带’的图片获得了灵感,给熊猫加了冰晶外壳,脸部就是五色冰丝带的造型,这象征了一个能量环……我们加的冰能量、冰丝带就是未来感的概念。”

  从1998年到2022年,POPULOUS写下了独一无二的奥运故事。也正是这不断累积的宝贵经验和十年如一日的专注工作,让梦想得以实现,华丽的“冰丝带”飘扬在了北京冬奥会上。POPULOUS坚信,优秀的设计就仿佛奥运圣火,薪火相传,生生不息,将为未来传递能量和希望。

  服务七届冬奥会的POPULOUS

  POPULOUS(博普乐思)是世界顶尖的体育、会展和娱乐场馆设计与赛事咨询公司,也是体育建筑设计领域完成项目数量最多、总规模最大、经验最丰富的公司。在体育规划设计项目的业务收入已经连续多年排名世界第一。曾设计完成了悉尼奥运会主体育场、温布尔登网球公开赛中心场、伦敦O2演艺中心、杭州亚运会马术中心、香港启德体育园等许多世界知名建筑。POPULOUS不仅能够在赛事及场馆的开发咨询、规划设计上提供精准服务,还能够通过赛事活动引入、场馆商业化帮助业主实现城市效益、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最大化。

  更多信息,请访问其官方网站https://populous.com/,或关注官方微信号Populous-China。

中国体育报道

上一篇:冰雪盛会落幕,“中国移动5G冰雪之队”成奖牌“收割机”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