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京奥运会记事

来源:中国体育报道作者:时间:2021-08-20 10:41:38
  第三十二届夏季奥运会在日本东京已经闭幕。原定于2020年举办的奥运会,因新冠疫情的影响,推迟至2021年举办,名称仍为“2020年东京奥运会”。四年举办一次是规定,那么不管什么理由延期举办,名称不变是“讲规矩”。奥运会7月23日开幕,8月8日闭幕。日本作为东道主举办这届奥运会实属不易,险些没能举办成功。虽然举办了,但按国际奥委会的要求,场馆不能有观众,这是出于对生命安全的考虑。没有观众也就没有了门票收入,之前场馆建设的巨额投资难以收回,将会造成很大的运营亏损。这对于讲究效率、效益的日本来说,不得不接受的残酷现实。

  奥林匹克精神是理解、友谊、团结、公平竞争,这届奥运会的口号,在原来的更快、更高、更强之后,又增添了更团结,因为它命运多舛,又是人心所向,来之不易吧。世界人民大团结是中国倡议的,加上更团结显然有中国的文化元素。中国人干什么都讲团结,团结就是力量,团结一心,团结奋斗,团结出凝聚力,团结出干部等等。其实奥运就是和平的象征,和平就是和谐共生与团结。为了奥运可以停止战争,奥运没有民族歧视,能促进世界的大团结,奥运精神体现人类的文明,体现体育的无限魅力,体现竞技赛场顽强斗志,体现超越自我的不懈追求,体现一个国家的强大,体现民族的自豪。

  奥运会是世界第一的体育运动盛会,距今已有125年的历史了。给运动员提供了一个展示自我,勇夺金牌的大舞台,奥运赛场是每个运动员一生向往追逐的地方,能够争得冠军是个人的荣誉,也是团队的自豪,也是国家的骄傲。每当看到运动员获胜后激动的泪水,看到与队员教练紧紧的拥抱,看到观众的热情欢呼,听到国歌奏响,看到国旗冉冉升起,是多么兴奋和感动。

  这一届奥运比赛现场没有观众恐怕是奥运史上独有的一次,奥运延期举办也是史上难见,除了比赛时刻运动员都戴口罩,运动员之间、运动员与工作人员之间也没有礼貌性的握手,与以往的奥运会相比有着许多的不同,这些看似是奇葩的事情,正说明奥运会在人类发展历史上的重要性。如果说一个国家举办奥运会,遭到他国的抵制不参加,不是两国交战,也是外交上的重大事件。

  奥运会期间收看了一些赛事,看了不少的报道,也随手记了些趣闻、感受。今天作一整理予以记述。

  记事一:乒乓球是国球,进入奥运会比赛项目不算长,这是中国努力的结果,是中国对世界乒乓球运动发展的贡献。每届奥运会乒乓球的金牌基本由中国选手获得,有时包揽所有金牌。中国乒乓球有着良好的群众基础,优良的作风,骄人的成绩,它是中国体育强项的一个典型代表。对于中国人来说,乒乓球比赛是“谁也赢不了”,拿不到冠军就是失败,作为乒乓球运动员也是自信满满,比赛就是冲着第一,第二不属于我们。以前奥运会乒乓球是四个奖牌,男女团体和男女单打,这届奥运会增加了男女混双项目。为了拿到这个奖牌,中国乒乓球队做了认真的备战,乒协主席刘国梁遣兵布阵,派出混双世界排名第一的许昕和刘诗雯组合,志在必得。当今世界乒乓球强国除中国外,亚洲日本、韩国,欧洲德国也都是乒乓第一阵营。各国都把战胜中国作为目标,赢了中国无疑就是冠军。特别是日本长期以来针对中国进入训练,引进中国教练和归化运动员。现在世界出现的乒乓球外国“中国军团”,就是因为中国运动员多,水平高,竞争激烈,才不得不出走,寻找机会,改变国籍代表他国参加国际比赛。这次混双比赛是日本最有可能也最想拿的一块奖牌,谁拿到就是创造奥运会的历史,日本的水古隼和伊藤美诚组合,有着很强的实力,世界排名第二。最终混双冠亚军决战,毫无悬念在这两对中进行。比赛打到三比三平,决胜局要看运动员的心理素质和水平的发挥,作为运动员一定是很紧张,会背上想赢怕输的包袱,作为中国观众想看一场高手对决精彩的比赛,更想看到“昕雯”组合取得胜利。原以为第六局“昕雯”获胜追平比分,决胜局会乘势追击,可一开局就处于被动挨打的境地,让水谷隼和伊藤美诚梦幻般开局,打了个8:0,虽打了几个漂亮球,但比分相差太多,大势已去,最终以6:11输掉这场比赛,失去了奥运会混双的第一块金牌。水谷隼和伊藤美诚在0:2落后的情况下,逆转以4:3获得日本在奥运会的首个乒乓球冠军。获胜的那一刻,水谷隼紧紧拥抱着伊藤美诚,两个人高兴的就像是一对久别重逢的“恋人”。

  这个结果有点出乎意料,只有意外才会成为“号外”。对乒乓球运动项目参与少,没有体验的,很难理解这场比赛,很难接受比赛结果。但这就是竞技体育的偶然性和它的魅力,你有多失望,对手就有多高兴,何况对手是主场作战。伊藤美诚兴奋不已,她的发球动作十分夸张,当上冠军后的笑容表情更丰富,她还拿到了女子团体银牌和单打铜牌。在一届奥运会上,一名运动员金银铜牌全有的,不知能有几人,伊藤有资本笑傲乒坛。水谷隼说他以前所有的失败,今天全都得到了报复,日本举国欢腾。刘诗雯流下了遗憾痛苦的泪水,许昕一直讲对不起,他们承受了难以想象的压力。

  接下来举行的乒乓球四项比赛,女单、男单冠军分别是:陈梦、马龙。女团是中国队组合陈梦、孙颖莎、王曼昱夺冠成功,男团是中国队“三剑客”马龙、许昕、樊振东摘得金牌。这四块沉甸甸的奖牌,足以证明中国乒乓球的强大,任何人都难轻言撼动。

  记事二:一名英国拳击选手叫惠特克,当知道比赛结果输给了对手,获得银牌时,他竟掩面哭泣,在领奖台上一脸沮丧,把奖牌装进兜里,拒绝戴奖牌,不看升国旗,不知他是对裁判的怨恨,还是对对手的嫉妒,还是对自己的不满,真的太任性了。他是第一次参加奥运会,获得银牌是相当不错的成绩。想想英国男人的绅士风度,他的这个做法是够搞笑的。在英国有支持他的行为的,说是生当做冠军;有的说他输不起,丢了英国人的面子,没有气度。他自己说,没有人是冲着银牌和铜牌来参加奥运会的,这话听起来没错,也充满竞争性,甚至有点挑衅性。比赛冠军永远只是一个,有敢战必胜的决心可贵,但不能接受输的结果,那就可悲。也说明实力不够强大,心理不够强大,不够自信,输了比赛,丢了颜面。

  记事三:这次东京奥运会中国共获得88枚奖牌,其中金牌38,银牌32,铜牌18。创造了国外参加奥运的最好成绩,来之不易,是体育健儿付出的回报,也是国家的骄傲。看到网上有一则消息,说体育总局苟仲文长凯旋而归,意思是说五年前把他从北京市委副书记的位置上,调到体育总局任局长,他毕业于西安电子科技大学,专业是管理科学,是管理学博士,高级工程师,典型的理工男,曾任国家信息产业部副部长。他不是学体育的,也没有体育的经历,没有管过体育工作,人们对他来不太理解,有争议。这不是让外行来领导管理内行嘛,能管好吗?从最终的结果看,说明苟局长是管理有方,有成绩的。应验了那句俗话:理同事不同。这也表明管理也是一门专业,要看综合素质和能力,非业务专业的未必就管理不好。

  记事四:获得女子十米跳台冠军的全红婵只有14岁,她的完美动作,三次让裁判给了满分,创造了参加奥运跳水年龄最小的纪录,创造了十米跳台得分最高的纪录。比赛结束她不知道自己的得分,也不知道其他选手的分数。夺冠后站在领奖台上,手握奖牌的她,看上去一脸的稚气,没有胜利者的喜悦,没有冠军的骄傲。之后记者采访时问获奖感言,她说获奖就有了钱,能给母亲看病,这回答是真实朴素的,听起来却让人有点心酸。记者又问你是什么性格,孩子不知道性格或个性是什么意思,也不得不让人心酸。她从来没有去过动物园和游乐场,本是个孩子却从来没有孩子的天真,少年的快乐。讲到她的启蒙教练或伯乐,是去她的学校挑选跳水运动员,看她弹跳好就选上了。她听说跳水可以不学习,就高兴的去了。她获得冠军后,全村为她高兴,街坊邻居挤满了院子,多年不走动的亲戚也纷纷前来祝贺,网红们更是蹲守蹭热点、圈粉丝,打破了这一家人的正常生活。这其实是不正常的现象,大多数只是为了看热闹,瞎起哄。

  (记事四+):议论。看了德国奥委会主席霍曼批评指出,奥运会不断降低参赛年龄限制,是没有意义和不负责任的,他反对全红婵参加奥运会,因为年龄太小,我们说他是“双重标准”,因为有一名德国滑板运动员也是14岁。但这的确是个沉重的话题,如果从小缺少文化知识的学习,只是机械训练动作,可能会赢得冠军,再去蝉联冠军,当上冠军专业户,但人的一生很长,体育运动的生命很短,人生的意义到底是什么呢?难道奥林匹克精神就是为运动而运动吗?为冠军而冠军吗?德国奥委会主席是不是从这个角度发表的意见呢?如果是这样,倒无可厚非。我们曾经的奥运会冠军,当夺冠之后、运动生涯结束之后,由于没有其它专长技能,缺乏文化素养,连保安都当不上,不得不沦落街头卖艺、偷窃行盗,锒铛入狱成了阶下囚。这是多么的不幸,多么令人酸楚,多么悲哀,这难道不应该让我们警醒吗?反思吗?

  国家强,体育才会强,体育强的标准不应该是赛场上的几块金牌。体育强是体现在全民的身体素质上,体现在体育心理上,体现在体育精神上,体育强更应该是体现在全民全社会的文明程度上。就像毛主席说的那样:“野蛮其体魄,文明其精神”。

  记事五:24日是奥运会赛日的第一天,第一块金牌是射击女子十米气步枪,被中国选手杨倩斩获。这是个好的开头,实现了金牌开门红,振奋人心,鼓舞激励接下来的运动员争取好的成绩。杨倩比赛一波三折,拿到冠军非常不容易,赛后在场边接受记者采访时,她说“感觉非常激动,非常开心。正好也是建党一百周年,这个冠军也为祖国送上了最好的礼物”。杨倩出生在浙江的农村,是00后,今年21岁,现在就读清华大学经济管理学院,从小父母对她的教育就是,知识是改变命运的途径,无论什么时候,都不能放弃读书这条路。她“一击惊人”,家喻户晓,就连她的美甲也引起网络的热捧。仅仅过去三天,她又与男子十米气步枪选手杨皓然联袂出赛,获得了十米气步枪混合团体第一名,“杨杨得意”,为中国赢得了第九块金牌,也是她的第二块金牌,真是天不负有心人。

  记事六:中国女排没有上届里约热内卢奥运会那么幸运,小组出线磕磕绊绊,最后赢得冠军,捍卫了女排的荣耀。东京奥运会中国女排作为卫冕冠军,所在小组实力强、水平高,被公认是死亡小组,为准备东奥会,女排做了大量准备工作,教练郎平也想蝉联。小组第一场比赛对阵土耳其,出乎意料女排0:3就输掉了,而且比分悬殊大。第二场与美国队比赛,这是一对老对手,彼此都很熟悉,中国也很快以0:3结束。第三场和俄罗斯交手,打得难解难分,不分高下,最终还是以2:3不敌对手,最后两场虽然胜了意大利和阿根廷,但也只能以小组第五的战绩告别东京。女排输的原因,和主攻手朱婷有伤,没有发挥出最好水平有关,但现在世界女排各国的实力差距在缩小,谁在场上战术对头,斗志旺盛,谁就有机会获胜。对于输赢现在我们看淡了一些,能赢得起就该能输得起,赛场上没有常胜将军,赢固然高兴,输也要坦然接受。中国女排一度是中国人的骄傲,激励一代代人奋力拼搏,永不言败,这次中国女排虽然输了,但仍然能看到女排精神在,这一点难能可贵,足矣。

  (记事六+):顺便聊一下三大球。中国男子足球是“谁也赢不了”,这个难题不知道什么时候能攻克,当不抱希望的时候,也就不会有多大的失望。男子排球人们关注度不是很高,在亚洲不弱,但与世界强队比差距明显。男子篮球由于CBA的影响,大家有了观看的热情,但一个球队的胜负,主要看引进外援的水平。这次东京奥运会男子三大球,只有男篮擦了个边,但也没去成。苟局长有话,说男篮没打进东京奥运会,全国人民不满意,帽子戴的挺大,不知是不是搞了民调,这事儿老百姓真不会去管的。

  女子三大球全部进军东京奥运会,从某种程度上讲,这就是胜利。中国体育向来就是“女强男弱,阴盛阳衰”。女足在最后时刻获得入场券,真的不容易,估计贾秀全的想法就是,只要去了东京,就算赢了。所以在小组的三场比赛,输的稀里哗啦,惨不忍睹,三场被对手灌了17个球。绿茵场上已不见当年的铿锵玫瑰,倒是碎花满地。女篮是一支新老交替的队伍,以新生力量为主,在奥运会赛场上的表现的确亮眼,敢打敢拼,可圈可点,未来可期。在四分之一决赛,对阵欧洲女篮冠军塞尔维亚比赛中,打得不错,很有气势,曾一度比分领先,可惜失误太多,输给了自己,最终没能打进前四,这也是年轻成长付出的代价。

  记事七:参加了四届奥运会的巩立姣,堪称楷模。巩立姣1989年出生于石家庄市鹿泉区,是女子铅球的领军人物。从2007年18岁的时候,开始参加国际比赛,到现在已经有14个年头了。参加北京、伦敦、里约热内卢三届奥运会,分别获得银牌、铜牌、第四名,从成绩上看在往下走,可是为了能站在最高的领奖台上,为了让国旗在奥运会上升起,还要让国歌响起,她挑战自己,激情饱满,永不放弃,最终在东京奥运会的赛场上勇夺金牌。作为专业运动员很少没有伤病的,尤其像田径、举重等这些项目,平时训练又是枯燥的,带着伤痛坚持训练,坚持比赛,需要毅力,更需要信心和信念。巩立姣就是这样的、是好样的,所以在女排失利之后,进行总结时,郎平就让女排队员向巩立姣学习,要不言败、不气馁,敢拼搏,要发扬女排精神,让中国女排重回颠峰,勇夺冠军,再创辉煌。

  记事八:奥运会田径项目举世瞩目的是男子100米飞人大战。现在男子100米世界纪录的保持者,是牙买加运动员博尔特,最好成绩是9秒58。他参加奥运会纪录是在2012年伦敦奥运会上创造的9秒63。他在2008年北京奥运会鸟巢体育场跑出了9秒68,自己当时在现场观看,起跑枪声一响,只见他健步如飞,一马当先,快到终点时还回头看了看后面的紧随者,这一刻真正明白了什么叫:傲视群雄。

  苏炳添身披国旗笑容灿烂。苏炳添是中国短跑运动员,是全国百米和亚洲百米纪录的保持者,在8月1日东京奥运会男子半决赛中,以9秒83的成绩取得第一名,打破10秒大关和亚洲纪录,决赛中成绩9秒98获得第六名。胜败不在奖牌,而在是否真正超越自我。在之后的男子4x100米的决赛中,他与其他三位选手获得第四名。这也创造了历史,四名体育健儿身披国旗,展现中国雄风,鼓舞国人。

  现在网上在说,获得男子4x100米冠军意大利队,卷入兴奋剂调查,如果意大利运动员雅各布斯服用兴奋剂坐实的话,那么他个人百米决赛金牌和四人接力赛金牌,将可能被取消。媒体又报道,这个项目的第二名英国运动员乌贾,因涉嫌使用兴奋剂被停赛,果真如此,英国的银牌将会被剥夺。这样中国队就获得比赛的奖牌,拭目以待吧。使用兴奋剂与体育精神、体育道德、人格品质相悖的,必须加以惩罚,严格禁止。

  记事九:人类有了生产劳动之后,才有体育运动;有了体育运动比拼高低之后,才有了奥运会。奥运会的开幕式和闭幕式最初可能是不必要或不重要的,但随着人们对奥运会的重视,以及社会经济的发展,特别是人类文明的进步,人们开始注重追求形式的表现和美。内容决定形式,形式也是内容的反映。现代奥运会的举办方,对开闭幕式格外重视,因为这既是对奥运本身的尊重和敬畏,更是向全世界展现自己的机会。每届奥运会的开闭幕式都是国际奥委会和举办国极其重视的一个环节。东京奥运会的开闭幕式没有看直播,看媒体的报道评论褒贬不一,但我相信一定会精彩纷呈的。举办方策划的开闭幕式要表现出奥林匹克的精神,也要展现出本民族的强盛和文化特色,我们未必都能熟悉和了解他国的历史文化。

  央视主持人白岩松在奥运会闭幕后,采访了东京奥委会主席桥本圣子,她说这次奥运会开幕式的主题是:情同与共。围绕这个主题,在疫情影响之下,通过运动员积极表现和体育力量,给世界人民带来新的希望和鼓励。当问到桥本圣子,对她来讲体育是什么?她说,她的人生就是体育,体育必须要有明确的目标,然后朝着目标不断前行。这是迄今看到的对体育最好的解读,对奥运最好的诠释。采访中她称赞中国代表团太强大了,日本应该学习。对中国运动员表现出的良好精神状态和体育风格,让她感动。她表示日本奥组委将从各方面支持北京举办冬奥会,她期待北京冬奥会圆满成功。

  后记:东京奥运会结束了,巴黎已经接下了下届奥运会的火炬。火炬不灭,奥运匹克精神永恒。现在距巴黎奥运会只有三年的时间了,世界形势空前复杂,给予举办方的时间不多,对于运动员来讲,比正常的奥运周期少了一年。每届奥运都是独一无二,都有异样的光彩,都会受到全世界人民的关注和喜爱。诚愿巴黎安好,运动员安好。法国有着欧洲的古老文明,巴黎是世界的浪漫之都。届时让五大洲、四大洋的体育健儿携起手来,汇聚巴黎,向人们呈现一场值得永远铭记的体育盛宴。

  补记:上述记事大部分内容,写于下班后乘坐地铁6号线转乘9号线的路上。因疫情防控的影响,进出北京受限,暑假期间来京旅游的人不多,凉爽的地铁上几乎每次都有座位。在地铁上的时间半个小时左右,路途行走大约半个钟头,总用时一个小时多点。乘坐地铁是出行快捷方便、经济准时、践行低碳的首选。

  作者:徐建春         责任编辑:大龙

中国体育报道

上一篇:群策群力·博采众议丨民达集团召开销售总结会议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