淄博安良新材料“钢铁基体直接强酸性镀铜技术”获行业热捧

来源:中国体育报道作者:时间:2021-09-06 10:47:58
  2020年一个偶然的机会,淄博安良新材料“钢铁基体直接强酸性镀铜技术”发明人张志梁总工程师在网络上认识了中船重工724研究所高级工程师,电镀界泰斗储荣邦高工。储高工在电镀领域有丰富的实践经验。身处同一个行业,他们很快有了契合点,相谈甚欢,十分投缘,相见恨晚。在两人的深层次探讨中,储高工意识到,张志梁的发明是电镀行业的一项重大技术突破,所以多方面给了张志梁技术上的指导。储高工被张志梁18年持之以恒的创造精神所感动,决定收他为徒,对其酸性直接镀铜技术予以高度评价并给出理论指导。

  有了前辈的帮助,张志梁对“钢铁基体直接强酸性镀铜技术”进行了优化。储高工根据其多年在研发领域的丰富实践以及敏锐的市场嗅觉和对技术的认可,提议张志梁尽快申请专利、召开鉴定会。

微信图片_2021090

  在鉴定会筹备初期,部分专家对淄博安良新材料“钢铁基体直接强酸性镀铜技术”的真实性存在质疑。要知道,直接镀铜一直是技术禁地,鲜少有人去碰,更何况张志梁在行业内名不见经传。但储高工不断强调:“直接镀铜是一项颠覆性的创新技术,意义重大,我们不应该错过发掘创新技术的机会,要为行业技术发展多做贡献,只需要事实就是地进行鉴定就行。”

  实践是检验真理的唯一标准,创新价值也靠实践来评估。顺应着这一理念,专家们决定前往连续使用了淄博安良新材料钢铁基体直接强酸性镀铜添加剂3年的生产企业进行实地考察。在确认厂家确实在实地生产后,专家们对镀件的结合力现场测试并在现场进行了赫尔槽试验。实验结果令人满意,专家们基本确定这项工艺是环保的、先进的、可行的,确实符合清洁生产要求,属于创新性技术。

  淄博安良新材料研发部门还将镀件寄到专业鉴定机构进行镀铜试片结合力、覆盖能力、分散能力、孔隙率的检测。经检测,送检试片通过了国家资质认定(CMA)、实验室认可(CNAS)认定,结合力达到国家GB/T 5270标准,权威机构出具了检测报告。

微信图片_2021090

  对产品认可后,主办方确认并邀请了此次鉴定会的专家组成员:胡如南、袁华、储荣邦、胡国辉、刘仁志、柳斌、谢无极、杭冬良、危勇军、周迎东等。这些专家在业内极富盛名。专家组的构成可谓是“产、学、研、用”的老中青三代相结合,面面俱到,被业界成为高配全能型的专家班子,颇具代表性和权威性。

  做足了准备,终于,在2021年春,中国工业合作协会主办的电镀新技术——“钢铁基体直接强酸性镀铜技术”科技成果鉴定会在张家港顺利召开。专家组给出鉴定意见:“淄博安良新材料研发的“钢铁基体直接强酸性镀铜技术”技术成熟,工艺稳定,能够实现在钢铁基体上获得具有优良结合力的铜镀层,节能环保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显著,市场应用前景广阔,该技术处于国内领先水平。”

微信图片_2021090

参会专家

  胡如南:北京航空航天大学教授、中国表面工程协会特别顾问、享受国务院特殊津贴

  袁  华:中国表面协会名誉理事长

  胡国辉:中国表面协会副理事长,教授级高工

  储荣邦:中船重工724研究所,高级工程师

  刘仁志:武汉风帆电化科技有限公司首席技术顾问,教授级高工

  柳  斌:材料保护杂志社社长,教授级高工

  谢无极:广州市无极电镀企业管理咨询有限公司,高级工程师

  杭冬良:江苏省表面工程协会副理事长,高级工程师

  周迎东:山东表面工程协会副理事长

  危勇军:江苏表面工程协会常务理事

  “钢铁基体直接强酸性镀铜技术”科技成果鉴定会是一次公平公正、实事求是、富有成效的科技成果鉴定会。是中国工业合作协会和中国表面工程协会抱着对行业、对社会、对生态环境负责的态度举办的。它的成功召开,代表着中国工业合作协会和中国表面工程协会对淄博安良新材料“钢铁基体直接强酸性镀铜技术”的认可和期待。

中国体育报道

上一篇:东京奥运会记事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