运动让皮肤变得更好?还需警惕『运动损』

来源:中国体育报道作者:江南时间:2021-09-23 15:55:31
  闺蜜群里一个朋友跑完步后说:“脸上总有点痒痒的,第二天又要冒痘了,看来我这肤质不适合运动啊?”

  但最近迷上健身房的Ebby却说:“练操出汗排毒,带走了杂质,皮肤越来越有气色了,感觉不要太好。”

  对于追求精致生活的运动爱好者,难道每次运动前都要顾虑对皮肤的影响?

  01

  运动让皮肤变得更好,但“皮肤的善良”不止于此

  国家体育总局运动医学研究所体育医院运动处方门诊主治医生高璨说,运动可以成为护肤的一大“处方”。运动除了能带来更好的曲线,还能促使大脑分泌内啡肽,使身体的生物钟处于动态和谐状态,适度的运动可以帮助循环,促进新陈代谢,从而改善肌肤的状况。

  例如跑步时,机体代谢速率加快,身体大量产热,机体通过排汗的方式散热。我们可以通过跑步让新陈代谢加速,使毛孔内的污垢及多余的油脂随着汗液“流”出来。

  但,在维持我们身体内环境的稳定的意义上,皮肤永远都是那个最先被牺牲的器官。以夏季运动引起的体温过高为例,为维持温度的平稳,免不了过量出汗。这时,汗液中所含的盐分和代谢物也会使皮脂膜酸度减退,导致皮肤表面pH值趋向于偏碱性。

\

  人的皮肤表面都有一定数量的皮脂,皮脂是由皮脂腺控制,皮肤分泌的汗液和皮脂混合,形成皮脂膜。大风天,或运动带来更大的空气阻力时,皮肤在长时间对流作用下,这层乳化薄膜也会为保护表皮“自我牺牲”而蒸发。

  加上跑步时空气中“扑面而来”的灰尘和其他各种微粒组成的“运动污”一起覆盖和堵塞毛孔,导致皮肤抵抗能力降低,各类细菌易于侵入,继而导致一系列皮肤问题。

  02

  皮肤不惧外力,但长期摩擦与牵拉让弹力纤维承压

  皮肤能在细微之处对人体进行保护。

  拳击时、户外运动时,除了手脚,偶尔还有“被打脸”的时候。

image.png

  当我们的面部肌肤受到外力牵拉或摩擦时,

  皮肤不会被撕裂,那是因为皮肤既坚韧又柔软;

  外力去除,皮肤能迅速恢复原状,

  因为真皮中的胶原纤维、弹力纤维,让皮肤具有一定的抗拉性与弹性。

  同时皮下组织内含有大量的脂肪细胞,

  当人受到撞击的时候,皮肤犹如一个软垫子可减缓撞击的力度。

  适度的运动本身一般是不伤害皮肤的,

  但运动时常常伴随反复牵拉与摩擦。

  当沉浸于运动时,往往顾不上表情管理,

  过度发力、咬牙坚持时,表情纹随之而来,

  同时,长期以毛巾、衣物等擦汗,拉扯皮肤时,

  皮肤会容易形成褶皱,以减少反复抵抗与回弹的消耗。

\

  同时,身体在运动过程中燃烧脂肪的同时,

  还会产生“人人喊打”的自由基,使胶原纤维局部脆弱断裂。

  随着时间推移,皮肤会渐渐变得松弛无力,

  这一方面源于自然老化,另一方面则是运动“催化剂”所致,

  户外运动日晒、运动压力、营养不良、过量运动等

  都会加速弹性纤维的流失,让『运动损』发生。

  运动损:

  过量运动时皮脂被汗水冲刷变薄,同时氧自由基加速游离,皮肤自身营养成分流失,胶原纤维局部脆弱断裂,弹性纤维流失造成皮肤支撑力不足,皮肤屏障效率降低,角质层的屏障和防护能力受损,皮肤质量降低的现象。

  03

  运动后皮肤营养流失,让皮肤组织活力下降

  皮肤本身含有透明质酸、多糖、不饱和脂肪酸、氨基酸、维生素和微量元素。以透明质酸为例:

image.png

  透明质酸简称HA,又名“玻璃酸”,是一种天然粘多糖,广泛分布于动物和人体的细胞外基质中,在皮肤、肺和肠中含量较高大于50%,同时也存在于滑液、脐带和血液中。HA是细胞外基质(ECM)的主要成分之一,在保持组织抗压缩性及张力和维持组织形态方面具有重要作用。HA在体内不仅是通过其粘弹性、大分子网状结构等发挥细胞连接、物理屏障、渗透压调节和机械离缓冲等功能,而且具有灭活自由基、调节细胞功能等生理活性,在伤口愈合、抑制疼痛和炎症反应中具有重要的作用。

  HA会随着运动时氧自由基的加速、年龄的增长,分子量逐渐降低,在身体中逐渐流失,这让肌肤的光泽度、饱满度、支撑度,都大打折扣。

  04

  补充运动肌肤所需 流汗不留『运动损』

  所谓“护”肤,第一件事就是要防护对皮肤的破坏。在运动前后要注意避免各种刺激因素,这些因素包括冷热刺激、物理性摩擦、或者酸碱性的刺激物质等。同时需要掌握一定的护肤方法,最大限度避免运动对皮肤可能造成的伤害。

  运动肌强韧新生营养餐

image.png

image.png

image.png

  05

\

  从疲倦到赋活肌肤特饮营养餐

  运动过程中身体很多部位都受益,但最外层的皮肤总是“被牺牲”的.这款“活力太阳瓶”聚焦运动后疲倦、高损耗的状态,补充皮肤本身有却流失的透明质酸、多糖、氨基酸等各类营养,添加了不死草「密罗木」,保护皮肤膜免受运动缺水伤害,增强细胞活力;银耳子具有490倍持水力;高山火绒草打破皮肤老化循环;乳酸菌、乳酸杆菌是常见的食物级成分,给肌肤补充多种活性成分。亚原子水的加乘,让皮肤真正能吃得进去,亲肤好吸收,能量满格。

image.png

中国体育报道

上一篇:哈尔滨派斯菲科生物科技有限公司举行成立35周年庆典活动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