梦想在轮滑场上翱翔——记“东坡区十佳少年”白珍与

来源:作者:时间:2022-03-31 11:51:35
  很少有人知道,一个16岁的多重残疾女孩,近年却连续出现在第十五届世界特奥运动会,2019年全国特奥会、第十届和第十一届全国残疾人运动会等国际和国内赛事现场,并且先后荣获了不同名次的奖牌10多个。她,就是省特奥轮滑队队员、眉山市“东坡区十佳少年”白珍与。

\

  白珍与出生在东坡区苏祠街道下大南街社区一居民家庭,有先天性智力和语言障碍,被评为多重二级残疾。白珍与从小父母离异,包括外公、外婆、母亲一家4口,全靠母亲窦加梅打工挣钱维持生计。“尽管全家人日子过的艰难,但我始终把女儿作为我的全部。”窦加梅告诉笔者,正因为女儿残障的原因,自己对她的心血更没有少付。为开发和提高女儿智力,她购置了多种启智玩具,一有空便和女儿一起,或是做启发智力游戏,或是一字一句地教她朗读,或是带她去公园和儿童乐园游玩,让小白与处处感受快乐,智力不断出现好转。尤其是进入东坡区特殊教育学校培智班就读以后,白珍与从小学培智班念到初中,在老师和家长的鼓励支持和精心培育下,克服残障困难,顽强学习上进,多次被特校评为“五好学生”。

\

  真正让白珍与改变命运和放飞梦想的机会,却是偶然一次她被母亲带去游玩的广场舞现场。窦加梅介绍,那是2012年4月的一天,她带着女儿来三苏祠公园附近外博学广场,本来是来观看外婆和其他健身者跳广场舞的,不料一群轮滑游玩的小朋友突然从小白与眼前飞驰而过,一闪即逝的优美动作,顿时让她看得目不转睛,好奇的兴趣油然而生。

\

  第二天傍晚以致接下来连续几天,小白都早早拉着妈妈赶到博学广场,既全神贯注观看,又扭动着身体,迫切想去练练。这时,广场一位陪伴着小孩训练轮滑的阿姨,看到小白与对轮滑如此好奇痴迷,便将自己女儿的一双滑冰鞋送给小白与。于是,高兴不已的小白与穿上滑冰鞋模仿起小伙伴动作,快速地滑行起来。不料却一跤、两跤地摔倒在地上,目睹着女儿衣服被磨破,手足也擦伤,鲜血直往外流。不忍心的窦加梅立刻叫女儿停止练了。“妈妈,我还要坚持。”难得的机会小白与岂能放过。正在现场辅导小朋友轮滑的教练看到小白与这样倔强,当即表示愿意免费作她的轮滑教练。从此以后,白珍与痴迷轮滑运动,一发而不可收拾。2017年12月,经过省特奥轮滑教练组考评,白珍与顺利加入省特奥轮滑队伍。

\

  作为一名四川省轮滑集训队队员,在严格的专业系统训练中,白珍与自觉克服语言残疾障碍,凭借肯吃苦、不服输的劲头,刻苦训练,顽强拼搏,终于熟练地掌握了轮滑基本动作要领,成为省轮滑队的一名出色队员。

\

  然而,天有不测风云。就在2018年6月,白珍与正在外忙于轮滑集训,突然,外公患肺癌去世的噩耗传来,而且住院医疗费用就花去10余万元,加上母亲护理外公没有上班,家里失去经济收入来源,早已是负债累累。残酷现实使白珍与以泪洗面,无心甚至打算退出训练。得知这一情况,苏祠街道残联当即向街道领导和区残联、区民政局等相关部门汇报。鉴于街道集中换证评残期间小白与不在家的实际,很快特事特办为她评定了残疾类别及等级,从而使她每月不仅享受了360元的低保,而且每月还能领到120元(当时100元现在增加至120元)的贫困残疾人生活补贴,并对其家庭实施了临时救助、医疗救助、社会捐助,从多方面缓解白珍与家庭困难。

\

  在各级党政和社会各界的关心帮助下,白珍与重振生活信心,怀着感恩的执着,经过更严的封闭式训练,在参加多次国内外赛事中取得优异成绩。2019年3月,14岁的白珍与在首次参加在阿联酋阿布扎比举行的第十五届世界特奥运动会中,荣获奖牌第4名;2019年8月,白珍与随四川代表队出征,参加全国第十届残运会暨第七届特奥会轮滑比赛中的特奥轮滑项目,在2×100米和2×200米的比赛中,与队友完美配合,分别斩获一金一银,并在女子速滑300米中,获得第四名的好成绩;2019年12月,在全国特奥冬季项目赛中,她凭借其出色的发挥夺得了个人项目500米速滑金牌和300米速滑银牌,至此,白珍与先后获得的奖牌10多个。

  困难总是让人望而生畏,面对种种不幸,她用毅力打破命运的枷锁;挑战总是让人止步不前,面对国家级、世界级体育赛事的挑战,她用执着划出生命绚丽的轨迹,白珍与成绩优异的背后,正是一个残疾女孩淡然不变的初心和艰辛的奋斗。(陶广汉  刘矜  范  振  文/图)

中国体育报道

上一篇:健康猫2022最新消息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