培养新时代体育人才 共话高校体育发展未来 2020两个博览会高等院校校长论坛成功举办

来源:中国体育报道作者:时间:2020-12-22 12:23:46
  12月22日上午,2020中国国际体育文化体育旅游高峰论坛-高等院校校长论坛在网上成功举办。国家体育总局科教司司长李业武为论坛致辞,西安体育学院院长朱元利和成都体育学院书记刘青参与论坛并作主题演讲,向观众展示了体育教育的成就,并从培养人才、科学研究、服务社会发展等方面共同探讨了新时代高等体育院校的体育人才培养和未来发展问题。

\

  国家体育总局科教司司长李业武在致辞中首先肯定了高等体育院校在体育事业和经济社会发展中做出的重要贡献,并通过解读《关于深化体教融合 促进青少年健康发展的意见》,指出了国家对高等体育院校的具体要求和任务——充分发挥高等体育院校在培养体育人才、加强科学研究、服务社会发展等方面的引领和示范作用。最后,他希望与会各方能够通过论坛,共谋高等体育院校发展的未来,为体育强国和健康中国建设做出新贡献。

\

国家体育总局科教司司长李业武

  西安体育学院,作为西北地区唯一的高等体育院校,已有67年办学历史。西安体育学院院长朱元利结合学校情况发表了题为《以体育人 以文化人 乘势推进学校改革发展》的主题演讲,对新时代下体育院校如何深化体教融合,提升教育教学质量,进而彰显自身价值分享了见解与经验。他表示,在党和国家高度重视教育、体育的大好形势下,面对教育领域改革发展新要、体育事业发展新使命、西部经济社会发展新任务,学院要凝聚内涵、质量与特色,全面深化改革,提升教育教学质量,走好内涵式发展道路。

\

西安体育学院院长朱元利

  成都体育学院是国内办学历史最为悠久的体育院校,学院书记刘青结合其丰富的经验和成果,发表了题为《机遇与使命 我校融入“双城圈”国家战略的思考》的主题演讲,围绕体育院校如何对标国家区域重大发展战略进行了分享与交流。他指出,在建设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的国家战略举措下,学院需要有新担当、新作为,开创省市校共建、校城共融,产教共推的发展路径。校城共融,即要建设成都东部新区体育新地标,共建开放共享的校城发展综合体,依托中华体育文化博物馆、中华国术院、民族传统体育重点研究基地,打造传承中华优秀传统体育文化高地。产教共推,即要打造人才培养新高地,充分利用重大国际体育赛事机遇,让成都体育学院成为中国文化国际表达的重要符号,建设具有国际竞争力的人才培养基地。

\

成都体育学院书记刘青

  强化体育教育是实施素质教育、促进学生全面发展的重要途径,对于促进教育现代化、建设健康中国和体育强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具有重要意义,这也是高等院校校长论坛一直以来不断扩大论坛规模、增强论坛专业性、共谋体育发展未来的原因。

  此次高等院校校长论坛不仅展示了特色的体育教育成果,而且在培养新时代体育人才方面给予了更多价值参考,对体育与教育、科技、文化的深度融合产生了强劲推动力,将促进高校体育工作更加科学、规范化发展,推动体育人才培养从培养竞技人才向培养面向市场的复合型人才转变。

中国体育报道

上一篇:​2020青少年体育发展论坛顺利召开:少年当自强,体育永不息

标签
  • 博览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