寒潮,“鲜奶冷库里比室外暖和些!”凌晨3点开工的他们在做什么?

来源:中国体育报道作者:时间:2021-01-11 16:15:51
  近日,上海寒潮来袭,连续几天的极寒温度,考验着光明随心订的每一位送奶员们。为了对抗突如其来的寒潮,保障大家的乳制品正常供应,送奶员们不畏寒潮,坚持做好最后一公里的配送工作。2020年1月7日,《劳动报》全媒体矩阵以《寒潮,“鲜奶冷库里比室外暖和些!”凌晨3点开工的他们在做什么?》为题,头版头条分享了光明随心订一位普通的送奶员在寒潮天气下的送奶日常,通过送奶员的平凡故事,彰显了光明乳业坚持保障乳制品供应的初心。

\

  原文报道如下:

  1月7日凌晨2点半,50岁的宫青龙宫师傅和往常一样,准时来到上班地点——闵行区银都路上的光明随心订奶站。上海寒潮来袭,此时,户外的温度在-6℃。

  同事们也陆续抵达,不大的奶站设在沿街,人来人往进出间,寒气直灌整个屋子。

  宫师傅刚到,又转身出去,8年如一日,他开始每天的上岗准备——先检查每辆送奶车的胎压、刹车制动、灯光照明等是否正常;再开启每一辆奶车的制冷系统……

  凌晨3点,奶站冷库准时开库,5500余瓶鲜奶整齐排列于眼前。有意思的是,此时步入冷库开始分拣工作的宫师傅,浑身感觉到一阵暖意。“室外零下6度,冷库里常年是0-6℃,还是这里面暖和些!”他笑着说。

  银都路光明随心订奶站站长告诉劳动报记者,奶站负责为闵行梅陇地区的60多个小区居民服务,15名送奶员一天要配送五六千份光明鲜奶,通常都是凌晨3时开工,最晚清晨7时前完成配送,不论寒暑,风雨无阻。

  当天,在常规工作外,还多了一些工作:准备热水、姜茶,还有备份电瓶,以及一条条棉被。

  热水和姜茶是奶站让送奶工出工前喝的;电瓶是特意加的,气温骤降,往常的一块电瓶将远不足以支撑宫师傅跑完送奶全程;棉被是要给牛奶保暖的,冷库里取出来的鲜奶温度为2℃至6℃,如果不给牛奶盖棉被,牛奶则会在配送过程中结冰,低温也更容易爆瓶。

  凌晨3点半,戴着雷军帽、捂上口罩,浑身上下裹得“严丝合缝”的宫师傅,只有一双眼睛还裸露在外。

  “今天开车要小心,宁愿慢一点不要紧,安全第一。”站长一一叮嘱准备出车的送奶员。

  室外还是一片漆黑,打开车灯骑上送奶车的宫师傅独自行驶在静谧的马路上。寒风阵阵,气温如寒冰,他的身后是他负责的200多瓶鲜奶,以及牛奶瓶互相碰撞发出的清脆声。

  在“霸王级”寒潮的凌晨送奶,冷吗?“全身最冷的地方是手。”宫师傅说,即使戴着手套,手还是有点被冻僵。用钥匙开居民的奶箱时,宫师傅的动作比往常木讷些、慢些;拿起奶瓶时也是格外小心翼翼,生怕触感不佳,一不留神就刷碎了。

  寒潮里的凌晨送奶不容易,但宫师傅则格外乐观。“一会儿就不冷了,有好几户6楼的订奶客户,楼上楼下一跑,身体马上就热了。”

  此时是凌晨4点不到,第一批光明随心订的送奶员都已抵达指定小区开始配送。天色仍旧漆黑,他们就像一个一个亮点一样四散在上海城市中的各个小区。不论酷暑严寒,子夜时分就奔波在大街小巷,只为在黎明前为人们提供一份新鲜。

中国体育报道

上一篇:与消费者共话生活美学,光明乳业“莫奈光明之夜”完美落幕

标签
  • 光明乳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