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体育文旅创投论坛 激发“体育文旅”产业新活力

来源:中国体育报道作者:时间:2020-12-23 11:04:56
  文旅产业还有什么新的融合发展方式?2020年中国体育文化博览会 中国体育旅游博览会于12月22日举办的中国体育文旅创投论坛给出了新的答案——结合体育产业,激发“体育文旅”产业的新活力。一场线上的体育文旅项目路演对接活动,更是为传统文旅产业带来新动能。

\

  国家体育总局体育经济司司长刘扶民、IDG亚洲总裁朱东方、北辰星资本创始人胡顺强、万汇和丰投资咨询深圳有限公司创始合伙人万斌等嘉宾参与了本次活动,并对7个路演项目进行深度了解和互动,7个路演项目涵盖了多地域、多景观、多类型等特色,直接推动资本与项目的良性互动。

  国家体育总局体育经济司司长刘扶民首先为论坛致辞,他表达了国家对体育文旅的重视,并从政策层面分享了国家推动推动体育文旅产业发展的大趋势,同时表示,希望推动资源共享、市场共建、互利共赢,加快形成体育文旅融合发展的新局面。

\

国家体育总局体育经济司司长刘扶民

  IDG亚洲总裁朱东方在致辞中,通过深度剖析国内外体育文旅产业的发展对比,得出我国体育+旅游还有很大的发展空间,他表示,希望中国体育文旅创投论坛为政府、企业、资本搭建对话的平台,为整个产业的可持续发展输出更多面的可能性,为所有对产业倾注热血的各方实现共生共荣的目标。

\

IDG亚洲总裁朱东方

  随后,活动进入了项目路演的重头戏,7个路演精品项目经过重重筛选入围,覆盖了体育文化、体育科技、体育旅游、体育竞赛、户外体育等多种类别,展现了中国“体育文旅”生机勃勃的产业面貌。

  第一个项目是“皖浙1号体育旅游风景线”,路演分别从歙县城市名片,全域体育发展总体定位,美食、民宿体育项目等多方面介绍了项目概况。据了解,预计项目建成后,将进一步吸引长三角都市圈的休闲度假游群体,将成为黄山市旅游发展的新引擎和新增长极。预计2022年皖浙1号体育旅游风景线接待游客约400万人次,综合收入达30亿元。

\

  导师则分别从跑步、越野骑行等方面切入,与第一个项目进行深度探讨,并当场抛出了橄榄枝,希望与该项目在“跑步与骑行方面深度合作”。

\

  第二个路演项目为“泰山国际户外徒步大会”和“泰山国际户外挑战赛”,据介绍,泰山国际户外徒步大会将人文关怀、环保理念、平台搭建融合到赛事当中,受到全国户外爱好者的一致好评,取得良好的社会效益和公众效益。而泰山国际户外挑战赛则是基于全民健身类体育项目基础之上延伸的赛事,每一次赛事都是一次国内外户外爱好者的盛会。

\

  导师胡顺强和万斌就该项目的盈利模式与其进行深入问答,并为项目方提出了“多元化盈利模式规划”的建议。

\

  第三个项目为“泰山国际马拉松及系列赛事活动”,路演从赛事IP层面分享了该项目在全国和国际的热度,及其在品牌价值裂变的成就。据介绍,泰马赛道因穿行在青山绿水之中,而一直被广大跑友们誉为最美赛道,据统计,2019年泰山国际马拉松共有来自全国24个省市自治区、港澳台地区以及美国、澳大利亚、荷兰、新加坡、阿富汗、阿尔巴尼亚、肯尼亚以及埃塞俄比亚等十几个国家的运动员参赛,带动了泰安体育赛事的发展。

\

  导师胡顺强和万斌就体育地产方面的规划发展与其进行深入探讨,并希望未来能就地产方面的“运动小镇”,“健康小镇”等有相应合作。

\

  不同于传统的体育户外项目,第四个路演项目“猴耳天坑极限酷玩公园”结合新生代的酷玩心态,打造符合年轻人口味的新兴户外旅游项目并通过营销策划扩大影响力,项目负责人认为未来的旅行目的地,不再是一个简单的公园或者景区,而是一个有助于年轻人社交的场景。

\

  导师点评到,一个有影响力的IP,对经营来讲是事半功倍的,并建议其通过打造有影响力的赛事IP来增强景区的吸引力。

\

  第五个“博德维全透明气膜运动馆” 路演项目兼具实践性和创新性,项目负责人展示了项目针对行业痛点逐个击破以及项目的技术优势。

\

  导师肯定了该项目成就,了解其融资、估值及上市节奏等具体问题。

\

  第六个路演项目为“迈金智能骑行系统”,项目负责人介绍了其虚拟健身场景平台及人工教练等新兴产品,他还表示,我国的骑行市场人口和发达国家对比来说,渗透率还是比较低的,预计到2025年,我国有接近千亿级的市场成长空间。

\

  导师们深入了解了其项目体验感、社区粘性及赛事运营等问题,并提出了后续合作的可能性。

\

  第七个“天地人缘贵德国家地质公园国际自行车速降赛” 路演项目将自然奇观与体育产业完美结合,收获了一致认可,国际自行车速降赛立足青藏高原,依托大美青海的旅游品牌,积极促进青海省体育、文化、旅游的融合发展,展现了大美青海丰富的旅游文化资源,进一步提升旅青海的知名度,成为了一张靓丽的文化名片。

\

  导师胡顺强了解了其未来规划,并提出了具体建议“你们自然景观非常波澜壮阔,可以邀请顶级选手,或者设置高级奖金,打造成攀岩圣地”。导师万斌则深入了解了其在文旅康养方面的融资及规划情况。

\

  问答互动环节结束后,安徽抹茶体育旅游综合体签约仪式隆重举办。借助两个博览会平台,安徽六六房车公司和安徽抹茶村茶叶有限公司达成合作意向,拟投资9亿元。按照国家五星级汽车自驾运动营地标准,在大别山茶谷规划建设包括汽车营地在内的体育旅游组合体。

\

  项目负责人介绍了抹茶小镇的环境、定位、房车特色等项目背景,随后签约双方安徽六六房车公司和安徽抹茶村茶叶有限公司的双方代表,在嘉宾和屏幕前观众的见证下,进行了签约仪式。

\

  传统体育与传统文旅的碰撞,是解码中国“体育文旅”产业新发展的钥匙。每年的中国体育文旅创投论坛,是国内体育文旅产业最具专业性的展示舞台之一,不仅为产业提供展示与资本对接的平台,实现资本与产业的良性互动,更致力于寻找和打造体育文旅的独角兽。其中,互动式的对话和展示的环节,更触及中国体育文旅产业发展的新趋势,对中国体育文旅产业发展具有导向性意义。

中国体育报道

上一篇:体育新风潮,玩转新潮牌: 运动潮牌设计与趋势论坛迸发新灵感

标签
  • 体育文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