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踏儿童持续践行ESG,为下一代树立“可持续理念”

来源:中国体育报道作者:时间:2022-11-14 17:48:25
  自2020年9月我国明确提出“力争2030年前二氧化碳排放达到峰值,努力争取2060年前实现碳中和”的双碳目标以来,国家层面、产业、企业以及消费端都为此付出不懈的努力。随着双碳战略被写入党的二十大报告,如何协同持续推进经济绿色高质量发展、深入推动生产和消费稳步向清洁低碳、安全高效转变,受到了广泛讨论和关注。在企业层面来看,则与其ESG布局密切相关。

  所谓ESG,是从环境、社会和公司治理三个维度评估企业经营的可持续性与对社会价值观念的影响。放眼国内,ESG属于新兴概念,但不少国内运动品牌却在很早就践行了ESG理念,如安踏集团已连续7年发布ESG报告。

  作为集团专业儿童运动品牌,安踏儿童也是积极响应,成为儿童运动领域“绿色变革”的持旗者,并肩负起将可持续发展理念传递到中国新生代手中的责任。

  为中国新生代树立“与环境共生”理念

  在ESG领域全面推进公司发展是安踏集团成为世界领先的多品牌体育用品集团之愿景的核心内容之一,在践行ESG上安踏集团及安踏儿童从不空喊口号。

  从2016年开始对外披露其ESG可持续发展实践及成绩,到2021年成为联合国全球契约的签署成员、宣布成立可持续发展委员会,安踏集团真正做到从董事会层面参与可持续发展事务,战略性提出“创造共生价值”的ESG核心理念,即“与消费者共生、与伙伴共生、与环境共生、与社会共生”。在安踏集团2021年的ESG报告中,更明确提出了在国家目标基础上,提前10年(2050年)实现碳中和,充分展现了强化ESG能力建设的决心以及长远谋划。

01.jpg

  在践行ESG上,安踏也体现了强大的执行力。过去两年,安踏集团与世界自然基金会(简称“WWF”) 就纺织供应链绿色转型及生物多样性保护展开了多项合作,如围绕东北虎与长江江豚为核心的濒危物种,支持生物多样性保护工作;助力生物多样性保护青年大使计划,动员中国青年以全球视野参与并践行生态文明理念;开展北京“安踏林”的森林及景观恢复项目,助力北京周边森林生态系统功能恢复工作等等。

02.jpg

  今年,安踏集团及安踏儿童又携手一个地球自然基金会(OPF)促成“大熊猫巡展”首次落地厦门。“大熊猫巡展”是国际熊猫日的重要活动之一,目的是号召社会各界像爱大熊猫一样,关爱濒危野生物种,关注全球生物多样性保护。

03.jpg

  1864只由艺术家韩美林授权设计的熊猫宝宝纸雕塑“空降厦门”,在安踏营运中心和SM城市广场举办大型艺术科普展示,把自然保护的展览做成了亲子打卡地标。安踏儿童还特别策划了别开生面的熊猫课堂。在熊猫自然课上,孩子们通过制作小动物手工认识“我的野生动物朋友”,深入了解各种趣味物种知识与生物多样性的重要;熊猫教练体能课上,与熊猫人偶一起做运动,感受“Moving to Nature与自然同行”的快乐。安踏儿童希望以融入自然科学、手工、体适能小游戏等元素的互动方式,让孩子们能生动而深度地感受大自然生物多样性的重要,将尊重生命、热爱自然的理念从小植根在他们心中。

04.jpg

  将可持续发展融入产品中,助力“双碳”目标

  除了上述公益性活动,安踏集团及安踏儿童更将ESG理念通过原料、设计等等融入到产品中,链接可持续发展和消费者日常生活的紧密结合,树立环保理念、促进绿色产品消费,推动实现“双碳目标”。

  在最新一份ESG报告中,安踏集团特别提到了“2030年前将可持续产品的比例提高到50%、产品中使用50%可持续原材料”,并已有不少通过科技赋能环保性的产品落地。比如安踏儿童的八爪鱼婴小童学步鞋就以环保性与舒适性作为设计核心理念。安踏儿童研究院进行了多种材质研究和测试,最终选用了被称为“绿色纤维”的天丝作为制作学步鞋的材料。

  所谓“天丝”是指来源于天然木材、把木浆通过无污染溶液转化为纤维,再纺织而成。生产过程中的水和溶液回收率高达99%,不产生任何副产物,是百分之百纯天然材质,而且在淡水环境、海洋环境以及泥土中都能完全分解。

05.jpg

(安踏儿童八爪鱼学步鞋)

  不单在鞋子上,安踏儿童不少服饰系列也同样可以看到可降解、可循环再生面料的应用。如广受欢迎的蜘蛛侠系列、火影忍者系列、ANTA FRIENDS、综训BLANC系列等,都有使用SORONA(索罗娜)或优可丝面料。

  其中,SORONA的37%原材料来源自玉米,与基于石化原料的聚合物相比,生产时可以少消耗30%的能源、少排放63%的二氧化碳。

WPS拼图0.png

(安踏儿童ANTA FRIEDNS及综训BLANC系列)

  而优可丝纤维则是来自可再生种植林,100%优质木源原料与棉纱交织加工而成,经生物降解后的营养成分可以回馈自然,促进土壤再生。同时这些环保面料还兼具卓越的柔软度、亲肤感,更能适合孩子的穿着需求。

08.jpg

(安踏儿童少年顽家系列)

  安踏儿童从消费者角度出发,将设计、天然材质与科技应用整合,与消费者共同践行可持续发展,也以这种方式,潜移默化地让下一代感受绿色环保的力量。

  未来,安踏儿童将依托于安踏集团以及儿研院的研发实力,持续践行安踏集团ESG理念,以科技赋能更多环保产品的研发与应用,助力运动品牌实现“双碳目标”。

中国体育报道

上一篇:京东新百货11.11运动户外大卖 滑雪装备全时期成交额同比增长超100%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