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吴亦凡到木子洋 中国明星与北美体育联盟“玩出圈”

来源:中国体育报道作者:江南时间:2019-07-10 09:23:14
  最近一条引发体育迷和娱乐圈粉丝共同关注的话题迅速蹿上了热搜榜:木子洋MLB全明星。原来是北美四大职业体育联盟之一的MLB全明星活动正在热闹地进行中,而中国新生代男团组合ONER的艺人木子洋则成为2019 MLB全明星中国区首席体验官并出席美国全明星活动。

\

     一场盛大的体娱show

  说起上一个在北美体育联盟引发关注的明星,很多人会想起吴亦凡和NFL的携手。超级碗有着美国春晚之称,因为体育与娱乐的跨界而成为一场引发全民关注的大show。

  MLB全明星活动同样是一场引发全民参与的夏日狂欢,开创于1933年的MLB全明星赛至今已走过了86个年头,堪称是北美联赛中“全明星”系列活动玩法的首创者。MLB全明星赛因其强大的全明星阵容、充满战术与对抗的精彩对决、趣味十足的本垒打大赛而被称为“仲夏经典”。赛场之外,MLB的全明星活动与娱乐的结合也使得全明星活动成为了一场全民参与的嘉年华盛典。

\

  MLB全明星有一系列的球迷体验互动活动,让所有人都能一起来体验棒球带来的快乐。其中不仅有丰富的棒球互动体验让球迷们过足瘾,在全明星活动期间,全明星音乐会也是一项延续了十多年的传统。今年的全明星赛来到了摇滚之乡克利夫兰举办,MLB全明星音乐会自然是摇滚主题。来自俄亥俄州的另类摇滚乐队Twenty One Pilots和来自拉斯维加斯的The Killers乐队均是当下备受乐迷们推崇的摇滚乐队,还有在美国摇滚乐坛曾呼风唤雨的Joan Jett and the Blackhearts降临现场让人大呼惊喜,这样丰富的演出及活动为所有的观众提供了不同的娱乐选择。

\

  北美体育赛事的成功之处就是擅长赋于赛事远大于其本身的意义。体育文化积淀是一方面,另一方面,体育更加娱乐化,是北美体育联盟的杀手锏。从MLB全明星活动也可以看出,全娱乐模式的开启,不仅培养了更广泛的观众对这项运动的关注和参与,还围绕棒球形成了一种自身独有的文化。

  让棒球“出圈” 体娱双赢

  棒球运动在中国,可谓一直是小圈层火热,大众层面的认知度却有所欠缺。早在2003年,MLB就试图打开中国市场,当时与中国棒球协会签署了合作协议,2007年MLB在中国正式成立代表处。

  2008年奥运会之后,棒球运动被排除在奥运比赛项目之外,这对棒球运动在国内发展的打击是巨大的。最直接的表现是刚有起色的中国本土的棒球联赛由此陷入停滞。

  正式进入中国十二年来,MLB投入巨大,从赛事直播,到落地中国的青少年棒球发展项目、体教结合模式的棒球发展中心以及面向大众的全国巡回的路演棒球乐园,MLB做了大量的铺路搭桥工作。

  木子洋赴美消息一出,也引发了粉丝群体对棒球运动的热情,众多粉丝还在社交媒体上留言表示“第一次接触棒球,希望多些科普”“越了解,越觉得棒球有意思,超级燃!”

\

  棒球的推广面临着一些老生常谈的困境,比如规则的复杂,比如参与的门槛,而能够通过娱乐化的方式让球迷之外的人群认知到,MLB不仅仅是棒球帽、是NY的logo、是时尚潮流,还能吸引他们真正来了解规则、关注比赛、进而参与进这项运动中,这也是不可估量的星星之火。

  与美国强大体育消费基础相比,如何借助“外力”让棒球出圈,影响更广泛的大众,让体育精神更能通过娱乐方式传播开,培育更多热爱体育的下一代,那么借助明星效应扩大影响力不失为一种值得尝试的方式。

\

  与此同时,明星借助体育,也获得更健康、积极向上的人设,从而吸引更多粉丝,这对双方来说可谓是场双赢。

中国体育报道

上一篇:品牌偏爱体育,体育营销如何为品牌加分?

标签
  • 吴亦凡